“一带一路”朋友圈不以山海为远

2019年04月16日11:3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富永

  4月11日,中国驻牙买加大使田琦与牙买加外交外贸部部长约翰逊-史密斯代表两国政府,在金斯敦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牙买加,许多国人第一次知道是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在此之前,这个位于加勒比海中一个岛国,由于国土面积只有1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74万等因素而不为人知道。其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可谓是意外的成功,因为按照2015年3月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牙买加并不在当时设定的沿线上。但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追求政策沟通和民心沟通的理念,使两个远隔重洋的国家“有志者不以山海为远”,最终走到了一起。

  “政策沟通”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五通”原则中居于首位。作为推进成果的重要标志,2013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把自己的发展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具体体现就是与中国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随着中国与牙买加签署政府间谅解备忘录,目前全球有80多个国家和70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其中包括属于西方七国集团的意大利,说明“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并简称,分别于2013年由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提出合作建设倡议。两者之间明显的区别是依托的地理渠道不同,前者以现代手段复兴古老的丝绸之路,而后者则通过现有的国际海洋运输线路扩大贸易合作。按照国家发布的愿景规划,“一带一路”是有一个大致范围的,不仅“丝绸之路经济带”覆盖亚欧大陆范围清晰,就是“海上丝绸之路”也是有两个具体方向的,分别西进印度洋远至欧洲、南通南太平洋等。可以说,类似牙买加这样的大西洋范围的国家,离愿景规划的距离是比较远的,起码不属于典型的“一带一路”国家。

  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与更远的国家找到共同语言。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使“一带一路”在寻找朋友的过程中不会画地为牢,而是“有志者不以山海为远”,大道之行,天下无疆;大自然赋予地球有形,人类追求繁荣进步的美好愿望则没有边界。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有朋友圈,但这个朋友圈始终是开放的,是可以不断加入新朋友的。

  中牙两国跨越万水千山联手合作的现象,说明只要我们的想法一致,就会遇到意外的知音,朋友圈就会超过最初的预期;当然也说明“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还有很大的开拓余地。

  我们也要看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规模,在与整个世界的贸易合作中的比重还不高,余地还很大。今年1月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是1.3万亿美元,占外贸总值的27.4%。这一方面说明“一带一路”建设的成绩,另一方面也说明“一带一路”有扩容的巨大空间。比如,既然“一带一路”在非洲有巨大潜力,所以就没有必要局限于印度洋沿岸的东非地区,等等。

 

 

(责任编辑 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