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为何争食文旅产业蛋糕

2019年05月10日10:4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何翠云

  新华联近日发布2018年报,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0亿元,同比增长8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86亿元,同比增长40%。营收及净利润增速较高主要得益于地产业绩的稳步增长和转型文旅成效显著。

  据年报,在地产业务之外,一项名为“其他业务”的板块增速令人瞩目,占新华联总营收的18.59%,增幅达109.53%,这项“其他业务”包含新华联新增酒店和铜官窑古镇等文旅项目。
  2018年新华联文旅板块的关键业务长沙铜官窑古镇,总占地面积约3000亩,总投资100亿元,2015年开工,包括铜官窑博物馆、星级旅游酒店、演艺中心以及配套服务设施等。据年报,2018年长沙铜官窑古镇景区正式开园,有力地带动了新华联在湖南省的销售业绩,公司在湖南省配套地产营收达到29.43亿元,占总营收比重21.02%,仅次于上海,同比增幅达174.84%,实现了大幅增长。
  新华联自2012年转型文旅以来,其文旅项目已扩张至韩国、马来西亚等地,现已非一家单纯的地产公司。近年来,越来越多房企瞄准文旅产业,以实现转型。近期据相关旅游媒体机构发布,截至目前,国内百强房企中已有57%涉足文旅地产领域。
  近几个月,多家知名房企也开始频频动作,如万达、金科、雅居乐等,或重新启动文旅布局、或宣布进军文旅市场。为何房企纷纷瞄准文旅产业?
  文化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无疑为寻求转型中的房企带来了机遇。目前中国是全球国内旅游业发展最快的市场。2017年中国国内旅游消费额达到8409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随着都市休闲客群人口数量增长迅速,这个数字还将会持续增长。预计至2030年都市休闲客群人口数量将达到3.9亿人,约占总人口的27%。休闲游客的增多,如主题公园、民宿、度假酒店、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全域旅游等文旅地产项目就迎来了大发展的契机。
  据预测,我国旅游度假行业将形成10万亿级支柱产业,文化休闲、娱乐、旅游度假将成为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经济大潮。与此同时,文旅地产将成为未来30年最好的投资。文旅地产被称为以文化旅游为龙头,以旅居置业为核心等多种产业融合、相互影响的“集群式”产业。笔者认为,文旅产业的兴起,文旅地产的机遇,本质上是整个社会消费升级表现出来的市场机遇。越来越多的休闲人口,开始追求物质、文化还有感情与精神需求的多重满足,这种社会整体的消费升级,将促进文旅相关产业资源整合以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会拉动社会整个消费等等。
  近几年房企相继进军文旅产业。2017年恒大旅游集团便发布了“恒大童世界”,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建造15个世界级的主题乐园。今年3月,融创中国也透露了要在全国建设10座文旅城、4个旅游度假区和9个文旅小镇的计划。
  目前多家房企文旅板块开始初尝甜头。融创中国近期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融创文旅板块全年累计成本大约为20.09亿元,营业收入为20.28亿元,营收和成本基本持平。加上2.4亿元的其他收入及收益,2018年融创文旅税前利润为2.59亿元,已可勉强实现盈利。融创中国表示,文旅板块将成为企业未来新的价值增长点,力争未来三到五年内将打造成在行业内具有竞争力的品牌。
  当前文旅地产项目还存在着同质化严重、运营不当、或文化旅游元素与地产脱节等诸多问题,但随着房企在文旅产业的深耕,无疑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房企在文旅与地产的多产业融合中呈现出自己独特的思想、文化与创意等。分析认为,在特色文旅小镇、田园综合体等新型文旅产业大平台快速发展的机遇之下,文旅加地产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需不断升级来满足真正的市场需求。
  当然文旅项目普遍投资规模很大,现金回笼很慢,容易在短期内遇到一些资金压力,这无疑是文旅地产板块的弱势,如何规避风险,笔者认为,引入财务风险机制预警无疑是关键的。
 
(责任编辑 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