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预冷或将倒逼家电业升级

2019年05月17日15:1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何翠云

  白电三巨头近期公布2018年年报,从营收规模来看,美的集团以2596.64亿元的规模位居第一位,格力电器以1981.23亿元列第二位,而青岛海尔则以1833.20亿元紧随其后。据年报数据显示,受家电行业大环境影响,白电三巨头营收呈前高后低走势,增速较上一年放缓。分析认为,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家电市场整体预冷波及下,白电三巨头能保持增长已属不易。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达1834亿元,同比下降3.1%,除空调小幅上涨外,彩电、冰箱、洗衣机、厨电等市场零售额均不同程度下滑,且传统品类产品同质化严重。

  谈到家电市场整体预冷,不得不谈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行业的走势、家电行业竞争加剧以及原材料价格波动、出口贸易风险等。整体宏观经济以及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属外在客观经济环境,难以改变;但原材料成本价格波动、销售市场的开拓等,属内在因素,还是有可为之处。另外,如何看待中美双方贸易加征关税对家电业的影响也成为当前比较关注的话题。

  2019年5月10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关税税率提升至25%,加征关税清单包含家用电器。从产销角度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家电生产国,美国是中国的第一大家电出口国。2018年我国出口家电达751亿美元,同比增长9.6%,其中对美出口家电382亿元,同比增长4.9%,占比23%。作为中国的第一大家电出口国,我国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等大家电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分别占总产量的7%、9%、1%及35%;另小家电如微波炉、风扇、吸尘器占比分别为23%、24%、44%。

  目前白色家电整体在美国市场占比较低,如美的集团出口美国业务占收入比重约为6%,格力电器出口美国业务占收入比重不足4%,且有海外基地可以规避贸易风险。分析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白电行业影响有限,受影响较大的是小家电企业,小家电对美国市场依存较高。

  谈到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家电行业的影响,多数分析较为乐观。如黑电企业,虽外销占比高,但有海外生产基地可规避;厨电板块,外销收入占比低。笔者认为,在内销相对乏力的情形下,外销如果遇阻还是可能会带来一定的风险,特别是小家电企业。

  以小家电为例,美国从中国的小家电,如吸尘器、食品加工机、咖啡机等,从中国进口比重超过7成,电吹风和电熨斗比重超过8成,电理发器和电烤面包器比重超过9成等。然而,小家电进口具备一定的替代性,这无疑也将对中国小家电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家电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纷纷调整战略以规避风险,一是开辟海外生产基地,二是加大对国内市场的开拓。如创维数字海外重点布局南非、印度、东南亚及欧洲;海信家电的海外重点布局市场为英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及西班牙等;四川长虹在捷克、印尼等地都拥有海外生产基地。

  中国家电行业是一个市场化竞争已非常充分的行业,就目前形势而言,无论是其海外布局,还是加强内销,都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是家电行业的整体升级与市场细分。由此可能导致的结果是,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关税加征或许难以削弱中国家电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另一方面,外资品牌的竞争与替代的压力,也将倒逼中国企业不得不重新面对全球市场,不得不更加专注于行业发展升级和市场的细分。

  数据显示,目前整个家电行业呈现出的明显趋势就是增长放缓。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家电行业存量市场时代的来临。存量市场时期,家电行业的竞争加剧,笔者认为,这不一定是坏事,反而会倒逼家电企业的成长与升级。有专家呼吁,各家电企业需把精力放在产品功能的升级上,如产品功能叠加与功能的创新都将可能成为传统家电的升级路线。有例为证,如实现煎蛋、烘焙吐司、煮鸡蛋的多功能早餐机在2018年一经推出,即销售近100万台。

  家电行业未来走向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