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费用率决定科创企业原动力

2019年06月11日15:4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何翠云
  近日中航光电季报引关注,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达到40%左右的增速,可谓高速增长。一季度中航光电实现营业收入21.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95%;对应的净利润2.33亿元,增幅为39.14%;2007年上市以来,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1.73倍、8.84倍,营收净利连增12年。
  中航光电是一家高端制造领域提供互连技术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产品为电连接器、光器件和线缆组件。据分析,中航光电保持持续盈利能力的重要原因是其高度重视研发,其研发支出与营收占比即研发费用率长期稳定在8%左右。近五年,中航光电研发支出连续12年逐年增加,投入合计达21.98亿,同期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为34.21亿元,研发支出占净利润的64.25%。
  如果科技是经济的核心驱动力,那么技术创新便是是企业的原动力,对于科创企业来说,重视技术研发,提高研发费用率,无疑至关重要。谈到研发费用率,不得不谈到的是华为,2018年华为研发费用达1015亿元,研发费用率14.1%,其重视研发的力度国内第一。据工信部统计,2018年国内互联网行业研发投入490亿元,同年华为研发投入远远超过国内互联网行业研发投入。
  据了解,华为研发费用率远远超过A股上市公司,以2017年A股上市公司为例,A股研发支出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总共是81家,在81家公司中研发费用率超过10%的公司数量仅为10家。同样对比中兴,近10年华为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4800亿元,而中兴只有954亿元,华为的研发投入是中兴的5倍。
  研发费用率不仅体现出一家公司的科技含量,而且也是衡量科技创新类公司能否建立长期技术壁垒的重要指标。从美股经验看,优秀科技公司研发费用率一般大于10%。与此同时,研发费用率也是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还有行业,科技研发水平的标志。据有关数据,2018年中、美市场整体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3%和2.9%,其中科技股研发费用率分别为6。%和10.7%。
  据有关数据,近年来A股研发支出快速增长,但与美国同类企业仍有较大差距。沪深300成分股研发支出从2013年的131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703亿元,研发费用率从0.9%增长到1.3%。同期信息技术板块研发支出从167亿元增长至775亿元,研发费用率从5.2%增至6%。目前国内最大的7家已上市科技网络公司的研发规模从2013年的158亿元增至2018年的1070亿元,2018年对应研发费用率7%。
  据韩国今年上半年发布《全球研发投资规模最最高的1000家企业分析数据榜》,排第一的是三星电子,研发投资支出134亿欧元,超过多年位居第一的德国大众。据该榜单,全球研发投资排名顺位分别为:Alphabet(谷歌母公司)、德国大众、美国微软、华为、英特尔、苹果等。
  从各国总体实力来看,美国仍然是研发费用最高的国家,共319家美国企业上榜,总投资2520亿欧元,稳居首位;其次是日本,153家企业在榜;中国120家企业上榜,位居第三;德国69家在榜企业,位居第四。
  而据欧盟委员会发布2017年企业研发费用排名,德国大众汽车以137亿欧元位列榜首,微软公司以124亿欧元名列第二;美国有36家公司上榜,其后的是日本、德国和中国,分别有14、13和7家公司上榜。据2017年数据,中国企业研发投资额同比猛增24.7%,全球占比由2016年的5.9%提高到7.2%。
  近年来,随着贸易摩擦加剧,我国对于自主研发投入更为重视。去年出台研发抵扣减税新规,极大鼓励科技创新类企业增加科研投入,提高研发费用率。据预测,随着研发抵扣减税新政实施,科创类企业其利润改善幅度普遍在2.1%-6.6%。
  据了解,科创板至今申报已受理公司共103家,2018年其整体研发费用率6.8%,高于A股主板同类公司,接近美股纳指水平7.3%;同期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板块的研发规模52.50亿元,研发费用率8.8%。对于科创公司来说,长期有效的研发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科学的研发费用率,是企业可持续增长的动力之源。无论是中小板的中航光电,还是几大上市科技网络公司,或者华为这样的非上市企业,以及一些国际知名企业,都可以说明科技创新公司的可持续增长必然依赖长期有效的研发投入。(责任编辑 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