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交产品如何突围

2019年06月18日14:3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何翠云

  近日,搜狐旗下社交产品狐友APP发布正式版,当日正式登录人数超250万。据介绍,“狐友”并非新品,此前作为一个功能按钮,镶嵌在“搜狐新闻客户端”底部导航栏中,自2018年测试版APP推出至今,狐友APP不断进行更新迭代。有评论称,此次狐友APP正式版的发布,代表着搜狐低调进入社交领域。

  有人的地方就有社交的需求,社交可以说是人类生存的刚需。网络意味着连接与共享,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网络也代表着一种社交。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万物互联的概念也越来越多地被推崇,各种移动网络社交产品也随之兴起,如微博、微信等。或许技术就是这样影响并重塑我们的生活。

  但无论技术如何发展,商业模式如何创新,网络社交产品的本质仍然是依存于人的社会性本质、满足人们的交流需求。能够满足人们的社交刚需的产品,无疑都是赢家。

  近年来各种网络社交产品众多,也出现不断细分的趋势。可以说网络社交领域已是一片红海,那么网络社交产品还有新机会吗?如果说任何商品都有其生命的周期,那么网络社交产品是不是也可能存在一个生命周期,这非常值得探讨。或许人性中喜新厌旧的本能可能会给新生的网络社交产品带来一定的机遇,但前提是这款新生的网络社交产品是否具备足够多的创新、并能最大程度激发并满足人性中潜在的需求。

  狐友APP的口号是“扩张我的社交圈”,定位于年轻人。搜狐创始人张朝阳表示,未来,狐友有可能更大范围地引爆年轻人的社交,更多人将在这里找到同道中人,一起构建出一个属于独特兴趣领域自由发言的兴趣圈。据介绍,狐友的主要特点是以兴趣爱好为核心、非中心社交,狐友不做推荐和大V认证,一个人在狐友的生存主要靠自己的活跃度,可见狐友试图创新,凸显差异化的优势。事实上,搜狐一直有着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非常注重个性化的内容,其作为传媒的特点非常明显。

  在网络传媒内容同质化的今天,做出原创的内容需要资金、时间还有人才的成本。但是注重个性化的原创性的内容,仍然是网络传媒的优势。纵观搜狐的传统,一直以来其注重个性化原创性的内容仍然是特点。或许,这也是搜狐客户新闻端仍然在传媒领域有较大影响的根本原因。据了解,2013年4月,搜狐新闻客户端用户量突破一亿,国内第一家。注重个性化原创性的内容,其本质是尊重互联网的精神平等、互联、共享。

  此外,狐友不做推荐和大V认证,仍然可以看出搜狐在坚守互联网的本质精神与理念——平等、互联、共享。但是在践行互联网精神的同时,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凸显出优势,并真正利于网民、甚至利于社会、或者更是利于商业,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笔者认为,互联网的精神本质——平等、互联、共享,其最终的指向必然是互利。具体到网络社交产品,仍然离不开人性刚性需求这一基础,或许,社交的本质仍然来自于人性对孤独的逃避与对融合的渴望,其根本依然离不开的是精神的共鸣、信息利益的共享以及行为上的互动。因此在社交产品的设计上,如果仅仅停留在兴趣爱好上的共鸣,对于人性互利的渴求这一角度来说,对用户需求的满足肯定是不够的。因此,凸显利益的共享,如人脉的积累,线上线下的互动,也将带来巨大的互利效应。

  据了解,狐友有一个特别引人关注的功能,就是新注册用户可以自动关注创始人张朝阳,或许这种名人效应,会带来一定的聚焦点和信任度,但是用户真正的受益才是根本,或许在具备名人效应的聚焦点与信任度的基础上,划分出若干兴趣圈与人脉圈,让用户真正受益,才能通过网络社交产品来真正体现互联网的本质精神。

  在这样一个各行各业都处于剧烈竞争的时代,在这样一个移动互联、万物互联的时代,无论怎样的创新都无法背离技术创新的初衷,即利人利己,也无法背离人的社会性这个本质。笔者认为,网络社交产品的新机遇,仍然需要在这样的前提下去不断挖掘。(责任编辑 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