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促进全球包容开放

2019年06月18日14:4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谭浩俊

  商务部日前宣布,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是否将某个实体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会综合考虑四方面因素:一是该实体是否存在针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二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三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四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

  我们说,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国与国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应当建立更加广泛、全面的合作,更好地体现专业化、技术化、社会化的分工协作。也正是全球化的快速发展,才大大提高了全球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从而更好地满足了全球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了地球大家庭更加团结和谐。

  然而,近两年来,个别国家以自我利益至上为目的,不顾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强行推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动用国家手段对其他国家的企业实施封锁和压制,并强制要求本国企业停止或减少对其他国家在产品、技术等方面的供应,给其他国家企业带来极大损失,也造成全球供应链的断裂。原本全球经济复苏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开端,却因为单边主义、贸易保护的迅速升起,从而给全球经济复苏也带来了极大伤害,使全球经济处于极其困难的状态。

  也正因为如此,中国政府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不仅是对中国企业利益的保护,避免中国企业因为其他国家企业的不良行为而受到伤害,而且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全球化,推动全球供应链的形成,减少全球贸易摩擦和争端,打破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的障碍,更好地推动全球合作、推动企业之间互通有无。

  既然有的国家和企业不想把包容开放放在突出位置,不想讲信用,不想与其他国家和企业加强合作。那么,其他国家也可以出台相关的制度与政策,停止与不守信企业的合作。对中国来说,虽然坚定对外开放不放松,且出台了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让更多的外资企业、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但是,也决不会容忍那些既要到中国市场来赚钱,又不讲诚信、不守承诺、不顾中国企业利益、背信弃义的企业,决不容忍背信弃义的行为。对中国来说,只欢迎真诚合作者、信守承诺者、不损害中国企业利益者和互利互惠者。而且,不管是不是企业主观故意做出损害中国企业利益的行为,只要有这样的行为发生,就不欢迎、不容忍,就要坚决限制和遏制。

  不难看出,“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提出的四个方面因素,决不是中国限制开放、收缩开放、不够包容的表现。恰恰相反,中国是想通过这样的制度,倒逼某些国家和企业,不要再搞单边主义,不要再推行贸易保护,不要做出出尔反尔、背信弃义的事。企业与企业之间,还是要按照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进行,要让企业有自己的自主权和选择权,而不是被政治绑架,尤其是被政客的个人利益绑架。如果出现这样的现象,就只能按照“不可靠实体清单”要求,对相关企业做出限制、遏制和处置措施,以维护我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要知道,2018年,中国进口中间品占进口总额的78%,出口中间品占出口总额的47.5%,在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国际产业分工格局中,如果某些国家采取强力干预、“长臂管辖”的手段,不仅会对中国企业利益产生极大伤害,也会对全球供应链产生极大破坏,对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等形成破坏性割断。中国当然不会对这样的行为熟视无睹,不会容忍这样的行为发生,不会同意个别国家对全球化、对全球供应链体系、价值链和产业链结构带来破坏。

  所以,“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建立,就是要通过包容开放的手段,努力保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体系不被破坏,真正让全球经济能够在一体化、全球化的格局中,越来越好,尽快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尽快步入复苏通道。(责任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