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大王”别成“煤炭大王”

2019年07月10日15:2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富永

  美国“新煤炭大王”克里斯·克莱恩(Chris Cline)在一起坠机事故中遇难的消息引起笔者的好奇。21世纪的美国,竟然还有靠煤炭发家的富豪,虽然并非不可能,但毕竟希奇。与美国一大批比尔·盖茨之类的科技富豪相比,也觉得另类。 

  意外的还有煤炭大王的荣誉。据报道,这位美国“新煤炭大王”被广泛认为是振兴伊利诺伊州煤炭工业的功臣。他的公司在伊利诺伊州和阿巴拉契亚北部地区拥有超过30亿吨的煤炭储量。 

  原来美国正在执行振兴煤炭工业的政策。在当今世界各国都在为降低碳排放而不余遗力的时候,在世界各国都在大力推广清洁能源的时候,美国竟然要逆流而上,反其道而行之,一方面对外拒绝签署《巴黎气候公约》,一方面朝着增大碳排放的方向迈进。难怪前段时间美国重新启动煤炭火力发电厂和炼钢厂时,都受到了国际媒体的关注。看来这并不是偶尔出现的个别现象。 

  美国作为工业革命主要国家之一,曾经依靠煤炭作为主要能源,所以至今还遗留一些煤炭工业,这倒不奇怪,奇怪的是像美国这样天然气等清洁资源极其丰富、核能发电技术世界一流的国家,不是朝着降低煤炭燃料的方向迈进,而是开历史倒车,在整个国家能源政策上鼓励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看来,复兴煤炭工业,与美国“制造业回流”政策不无关系。根据美国企图对中国30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范围来看,美国“制造业回流”政策想要回流的产业品类,实在是浩如烟海,几乎可以说连针头线脑之类的商品,都要实现所谓的“美国制造”。许多在中国已经因为污染而被严格限制的产业,美国都想要自己生产,都想要“复兴”。于是,许多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已经被关闭的火力发电厂、炼钢厂,如今又重新点火。 

  不仅复兴国内的已经淘汰的陈旧产业,美国还以政策优惠行业、补贴的措施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低端产业进入美国。比如前些年,河南新乡一家铜管制造厂到美国建造分厂,美方给予了诸如免费提供土地、减免税收和财政补贴等资助,令厂家受宠若惊。其实,该厂主要生产的也就是电解铜,是一种高耗电、高污染产业。 

  全世界不遗余力减碳,而美国不余遗力增碳。有报道说,美国目前的碳排放量已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不仅如此,据报道,美国的垃圾产出量更是世界第一,是世界平均水平的整整3倍,而且美国的垃圾处理率与德国相比也很低,许多垃圾直接运到别国抛弃。 

  如果仅仅是为了看美国的笑话,那是浅薄的,中国很早就有“五十步笑百步”的诫训。关键是要用美国这面镜子照到我们自己。美国的荒谬,那是美国制度造成的负面结果,我们管不着。但我们身边的丑陋,完全是好政策被破坏、被虚置。比如环境保护、生态保护,国家的法律和政策都已经很明确,但无论在生产方面或者是在生活方面,都离题千里。在享受麦当劳、肯德基快餐的所谓的“便捷”的时候,有多少人曾追究其建立在大量产生垃圾之上的背后真相? 

  在国人潜意识的深层,羡慕美国人的生活方式的意识极为深重,所以小汽车要家家户户买,要买还买大排量的;所以对麦当劳、肯德基模式深信不疑,因为此时还没有自信心。但等到中国产生了“新四大发明”之后,国人终于难得自信了一把,但在“你对快递的繁荣有没有贡献”的社会氛围下,此时垃圾问题,反倒如同当年质疑“大跃进”一样更难提了,否则就是不合时宜的尴尬,似乎就是要否定新经济。仿佛快递业的巨大垃圾产生量就该如此,仿佛运送快递的三轮车、摩托车对马路行人的横冲直撞就是合理一样。 

  总之,但凡沾上了发展经济的光环,“一俊遮百丑”的效应就更加发扬光大。街头餐馆店铺昨天刚装修完,今天又要拆毁重新设计,这在经济统计上能产生产值;“美食一条街”泔水偷偷泼洒街面,馊气冲天无人介意,食客饱腹的幸福感和餐饮业的繁荣景象倒是很能“霸屏”;汽车产销两旺的时候,绿地被拆、行人道路被占的代价也上不了经济统计的报表。这些是高质量发展吗? 

  如今,美国将垃圾运送到别国倾倒的做法行不通了,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已经觉醒了,已经不再甘心做别国的垃圾桶了,甚至要将外国垃圾退运了。我国也开始拒绝洋垃圾,并已经推行垃圾分类。但仅仅拒绝外来垃圾还远远不够,在自身的垃圾产生量居高不下的基础上,垃圾分类事业有可能会忙不过来。(责任编辑 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