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什么导致山东掉队

2019年07月16日09:3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姜珊

  据报道,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日前发布题为《究竟该向南方学什么?》的文章,并在“今日关注”栏目中置顶显示。除了选摘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的部分讲稿,文章还在最后专门整理了部分网民的评论,直指山东特色酒文化、政府过度干预、思想观念落后等弊端,言辞犀利。

  近日,人民日报还为此刊发了一篇题为《山东政府是真着急了》的文章。
  据悉,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的这篇一万余字的讲话内容主要是其率领潍坊市党政考察团到南方五市考察学习后的感想和思考。而山东全省反思凤岐茶社“东南飞”事件或许是此次南方考察的一大诱因。
  这家名为凤岐茶社的公司并不是一家茶社,而是一家创业孵化机构。它诞生于山东,却由于生存经营难以为继,在迁到浙江嘉兴乌镇后迎来新生,成为了“国家级众创平台”的“互联网+”农业企业孵化公司。仅3年多时间,凤岐茶社就孵化、改造了近60家智慧农业企业,总资产超过100亿元。凤岐茶社“东南飞”事件无疑戳到了山东的痛点,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其实,近年来,类似山东潍坊这样的南方省市考察学习已成为很多北方省市的常规操作,考察的目标主要是对标先进,发现问题,找准差距,扩大交流合作,而考察学习目的地多为广东、浙江、江苏等南方经济发达省市。以考察学习大户的深圳为例,据媒体记者统计,仅2018年就有19个省级党政代表团和近20个地市一级党政代表团到深圳进行考察交流。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考察学习的党政代表团阵容级别都很高,普遍都由省市一把手带队。
  如此大量、密集的南方考察学习背后,也引发舆论对南北方经济发展差距原因的讨论。
  那么这一差距究竟存不存在呢?对2019年全国31个省份第一季度GDP数据进行梳理可以发现,GDP总量前10名的省份中南方省份占据7席,北方省份仅占3席;而GDP总量后10名的省份中北方省市占据9席,南方省份仅占1席。这一对比直观显示出南北方省份在经济总量上的差距。笔者认为这一差距是自然条件、文化环境、发展基础差异和改革开放、政策实施时序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改革开放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部分沿海的南方省市获得了一定的政策优势,为其先行先试提供了有力保障。而北方一些地方安于现状、过于保守、危机意识薄弱、官本位思想严重等问题也在某种程度上阻碍其发展。
  那么北方要向南方学习什么呢?笔者在梳理各省市考察南方省市的媒体公开报道中发现,“观念”“改革”“开放”“创新”等词语多有出现,而“营商环境”一词在近两年也是高频词汇,在报道中往往占据很大篇幅。确实,这几方面既是部分北方省市的短板,也是北方向南方学习的“牛鼻子”。
  当然,北方省市考察取经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将学习到的新观念和经验转化为实打实的行动,念好自己的经。北方省市要转变思想观念,破除官本位文化对思想的束缚,强化政府的服务职能,采取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大开放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才能不断改善地方生活环境、基础设施环境、技术创新环境、人才环境、法治环境、文化环境,实现弯道超车。(责任编辑 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