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抹中国红激励民营企业阔步向前

2021年09月27日10:4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杜鹃鲍坤子报道)“2021年9月25日”,注定是一个要写入历史的日子。这一天,中国公民、中国民营企业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历经1028天的异国扣押后回到祖国怀抱。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国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全中国人民鼎力支持的结果,是中国人民的重大胜利。

  事实早已充分证明,孟晚舟事件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2018年12月1日,在美国一手策划下,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方无理拘押。美方对孟晚舟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美加所讲的法律毫无公正性、正当性可言。

  幸运的是,孟晚舟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她的身后站着伟大的祖国。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美国司法部与孟晚舟签署延缓起诉协议,美方向加拿大撤回引渡申请。孟晚舟重新获得自由。

  孟晚舟顺利回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深切关怀。三年来,滞留异国他乡的孟晚舟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党、祖国还有人民的关爱与温暖,感受到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和帮助,感受到相关部门对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坚定维护。孟晚舟在抵达深圳机场深情致辞时表示,“我更加明白个人命运、企业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十指相连。祖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只有祖国的繁荣昌盛,企业才能稳健发展,人民才能幸福安康。”孟晚舟平安回到祖国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14亿多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是中国公民最坚强的后盾,也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对民营经济的支持。

  孟晚舟顺利回国,彰显了民营企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气和智慧。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孟晚舟事件的实质是美国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发展进程。随着中国大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出去”,类似孟晚舟事件还或将发生。民营企业必须保持定力,毫不退缩,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用科技创新坚决打掉“卡脖子”的黑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孟晚舟顺利回国,坚定了民营企业“办好自己的事”的信心决心。增强信心、坚定底气,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战胜各种艰难困阻的关键。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越在这个时候,越要坚定信心。民营企业要以“时与势依然在我”的判断和勇气,心无旁骛深耕主业,脚踏实地办好自己的事,在复杂严峻的风雨磨砺下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值得一提的是,同在9月25日,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华为公司以营收8913.68亿元、连续第六年位居榜首——这是孟晚舟背后华为公司的骄傲,也是中国民营企业的骄傲。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民营企业要与党和政府同频共振,才能持续健康发展。这是孟晚舟归来时的心声,也必将激励更多的民营企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