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双碳”目标民企要敢于“揭榜挂帅”

2022年03月09日09:0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文雪梅报道)“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按照国家‘双碳’工作规划部署,增强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到当前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一些误区。总书记用一则“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故事意味深长地指出“减碳一定要把握好先立后破这个原则”。

  自2020年9月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争取实现碳中和以来,推进“双碳”目标开始提上企业的发展战略日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既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意味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在这个进程中,有的地方对高耗能项目搞“一刀切”关停;有的行业、企业提出不切实际的超越发展阶段的目标,这都与“双碳”工作的初衷和要求背道而驰。地方以及相关部门应坚决杜绝“一刀切”政策,灵活指导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也应在改善企业节能减排外部环境压力方面有所助力。

  对于数量庞大的民营企业而言,由于管理机制、资金等原因,企业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更加任重道远。当前,一些诸如互联网行业的头部民营企业已开始了“双碳”工作的探索,也有正泰集团这样的民营企业正积极探寻数字经济助力“双碳”的解决方案,在工业互联网、能源物联网领域形成了一批创新成果。但也应该看到,还有一些民营企业对此感到无所适从。

  今年年初,《全国工商联关于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发布。该意见提出,民营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要按照企业实际,结合产能替换、节能技术改造、设备更新、能源低碳化、资源循环利用、固碳、数字化改造等方式,深入研究确定碳减排路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就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工作指导框架和帮扶方案。

  该意见强调,民营企业要加强创新支撑,“要积极参与‘揭榜挂帅’,开展低碳零碳负碳和储能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攻关。”我们期待,在探路自身绿色低碳转型的过程中,有敏锐洞察力的民营企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