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释放数字经济发展动能

2022年07月21日14:0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孙永剑】日前在哈尔滨举行的2022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发展”作为大会平行论坛之一广受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重视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总书记指出:“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我们一定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党中央国务院对数字经济发展作出部署,数字经济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在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领跑地位持续彰显。数字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产业数字化应用加速落地,赋能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数字治理力度增强,数字生态日趋完善。

  全国一体化的数据基础设施在加紧建设。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今年2月批复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设立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算力的增长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今年以来,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新开工项目有25个,数据中心规模达54万标准机架,算力超过每秒1350亿亿次浮点运算,约为2700万台个人计算机的算力,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1900亿元,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构筑起不可或缺的数字基座。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算力的发展与融合,三者已经有机结合成为一个智能化整体。现阶段,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已经渗透到工业、农业、医学、国防、经济、教育等各个领域,所产生的商业和社会价值几乎是无限量的。云计算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发展应用,也不再局限于存储和计算,而成为各个行业发展变革的重要推动力。

  高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正在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以制造业为例,研发、采购、物流、生产、库存、销售等环节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诸如各工序节拍信息、产品质量信息、发货和收货信息、物料流动信息、客户需求信息、人力资源需求信息等,通过将企业内部和外部各项数据高度集成和互联,能够消除过度生产浪费、等待时间浪费、工序浪费、库存浪费、运输浪费、产品缺陷浪费等,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有机结合,让智能生产线遍地开花。“东数西算”“智转数改”点燃发展新引擎。向数字要效益,各地企业纷纷开展数字化车间集成建设,建立数字化生产设备、综合网络、数据综合管理系统,企业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数字经济发展勾画出的宏伟蓝图;“十四五”规划纲要将人工智能列入“十四五”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及“科技前沿领域攻关”技术之一。发展数字经济,有效带动产业投资,促进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将进一步为国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