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发展要回归互联网本来属性

2022年11月15日10:4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互联网信息时代,海量的信息、知识、数据、以及迅速增长的财富效应等等,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变化。我们不得不承认,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仅意味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变革,同时还意味着经济、社会、甚至文化思想的变革。身处互联网时代,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些变革,笔者认为,我们不妨回归到互联网的本来属性来思考这个问题。

  在2012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典礼上,获得“万维网发明者”美誉的英国计算机科学家蒂姆·伯纳斯·李本人也参与了开幕典礼,在一台NeXT计算机前工作。他在Twitter上发表消息说:“ThisisforEveryone(译为‘这是给所有人的’)”,体育馆内的LCD光管随即显示出这句文字来。

  ThisisforEveryone,延伸开来即为网络互联、信息共享、给每一个人,可谓互联网诞生的本来属性。蒂姆·伯纳斯·李也没有为这项技术申请专利,使这项技术蓬勃发展,成为推动传统经济社会变革的技术基础。

  当前“互联网+”、数字化生存话题正热,我们面临着新机遇,也面临着新挑战,如技术霸权、网络暴力、网络信息隐私安全以及经济虚拟化等带来的风险等。解决这些问题,笔者认为,首先要回到互联网初创时的本来属性,即互联、共享、给每一个人。

  现如今,被公认的互联网精神包括开放、平等、协作、快速、共享五个方面,来自于互联网的最初设计理念,即对等、开放、容错、共享、去中心、自组织、非商业,等等。互联网精神不要求人人具备这种精神,但互联网的原始设计中所具备的一些特性,却会自动放大符合其精神的东西。比如类似互联网经济的一些问题,则会涉及到过度商业化,而过度的商业化则背离了互联网共享、协作、给每个人的精神。

  还记得当年中国互联网创业第一人、搜狐总裁张朝阳将互联网带入大众视野,并提出互联网信息是免费的。那时候人们对互联网的理解是开放、共享的概念。今天,中国互联网发展水平居全球领先地位,中国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多,越做越繁荣,合作与竞争并存之下,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诸如流量累积、成倍放大效应等状况,对传统的社会经济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这些影响的存在都不得不引发我们思考,跨越社会鸿沟的互联网行业发展很有必要回顾并思考一下互联网的本来属性。

  蒂姆·伯纳斯·李曾经的愿景是“一个开放平台,允许任何地方的任何个人跨越地理和文化边界,共享信息,接触机会和进行合作。”在此次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来参会的阿联酋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远程办公应用国务部长欧曼尔·本·苏尔坦·欧莱麦认为,应该倡导下一代互联网或互联网的下一代演变成为一种协作机制或协作工具,一种提倡包容、使用开放标准协议的环境或生态系统。

  有观点提出,互联网或许就是一个技术的乌托邦。但事实是,我们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从互联网的免费信息、知识以及远距离交流中受益。当然,技术并不能一步到位,如何实现让人们更多地受益于互联网,真正践行互联网精神,却可以在此时此刻进入思考与探讨。互联网发展如果真正做到践行互联网精神,那么互联网的技术创新与建构将能做到以人的自由发展为动力。

  无论未来互联网行业前景如何,我们都应本着理想、希望与信心。(何翠云)

(编辑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