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将社会责任牢记心头

2023年01月05日11:22来源:中华工商网

   鱼跃医疗最近成了舆论焦点。2日,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血氧仪价格成了“投资者”们集中提问所向。但这些“投资者”并不是欣欣然于最近血氧仪遭到全国范围的疯抢和价格翻番,而是对这个现象十分不满,认为鱼跃医疗在发国难财。由此可见这些投资者要么觉悟高,要么并不是真正的投资者,而是消费者。

  对于价格问题,有投资者犀利质疑,“这次血氧仪涨价几倍发国难财,能给上市公司带来多少新增利润?”“请问此番涨价的初衷是什么?作为业内领先企业,用这样的行为做表率吗?”“是产品更新换代了吗?还是公司昧着良心赚快钱?同样的产品哪里比同行业公司产品更高端,更高技术含量吗?”

  鱼跃医疗回答称,公司生产经营合法合规,目前血氧仪产品没有涨价,因成本上涨,取消了折扣和优惠;公司一直以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完善产品品质,提升用户体验;公司血氧仪产品品质优秀,质量稳定可靠,可连续快速准确监测血氧饱和度及脉率指标;公司正全力投入保产保供工作中,竭尽所能协调相关资源及时响应需求等。

  但有网友质疑鱼跃医疗的说法:2021年官网88购物节时血氧仪实际到手价是94元,最近涨到299元,难道以前有那么大幅度的折扣和优惠?

  据悉,血氧仪销售价格常态下只有100元到200元左右,部分企业出厂价甚至只有几十元,但最近某款在流通环节标价为1380元。

  疫情发生三年来,个别不良商家趁机提高抗疫药品和物资价格现象时有发生,消费者出于有备无患心理,通常都会选择购买囤货,个别商家也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通过提价或者所谓饥饿营销,来刺激抢购。最近美国辉瑞抗新冠病毒药Paxlovid获准由国药集团一家渠道进口,这是因为该药是处方药,必须由医生根据病人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服用。但即便是这种需要医生处方的药,也在网络上被一再炒作和夸大,价格从2300元被黄牛炒作到15000元一盒。

  对于市场中出现的这类乱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经先后发布了《关于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提醒告诫书》《规范涉疫物资网络交易秩序工作提示》和《关于督促防疫用品和民生用品生产销售企业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工作提示》等文件,明确提出不得哄抬价格,不得串通涨价等“九不得”法律红线,警告如果违反了法律,就应该承担法律责任。但在暴利驱使之下,总有一些商家铤而走险,以身试法。这一方面是资本追利本性使然,另一方面也存在处罚不及时和不到位的因素。

  从商家角度看,疫情防控期间,由于涉及人员和物流管控等多种因素,商品流通成本的确发生变化,个别类别的经营成本增加在所难免。此时价格适度上涨,消费者和患者其实都能接受,别说某些进销差价率不能超过15%能否严格遵守和兑现,就是再提高点,大家也都认可。但多倍的涨价,则给人被趁火打劫的感受。对这样的现象,监管部门一定要及时出手予以制止。而有效的制止手段,莫过于及时依法依规处罚,维护市场应有的秩序,才能避免诱发居民抢购、囤货。

  在需求爆发和供应紧张的时候,确保抗疫药品和物资产品质量,一点都不能打折扣。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质量,由于其特殊性,决不允许造假或质量滑坡。以血氧仪为例,网上就有人反映测量不准和自相矛盾的现象,需要格外警惕。在强调价格稳定的同时,质量安全合格的要求更是一丝一毫都不能打折扣。

  对于商家而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是一道新的考题,考的是企业的良知和责任心。政府监管部门有可能有管不到的地方和时候,但社会总能从各个角度实现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测试和反馈。比如资本市场,不仅从能否上市环节考核企业,而且也用市场价格来衡量企业。据说鱼跃医疗发生舆论争议后,在这方面就有明显反映:在2022最后两个交易日连续收跌。截至2022年12月30日,该股股价收报31.86元,距近期高点42.18元跌超24%。商家且不要抱侥幸心理。(李富永

  (编辑 于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