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商会形象之我见

2023年01月05日11:26来源:中华工商网

推进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商会建设,更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有效承担政治引导、经济服务、诉求反映、权益维护、诚信自律、协同参与社会治理任务的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必须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

坚持政治引领是根本。商会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放在首位,自觉接受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部署要求。商会党组织班子成员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建设摆在首位,增强政治定力。要加强对会员的教育引导,不断提高会员的政治觉悟,使广大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正确选人用人是关键。把商会干部的政治性、专业性和群众性进行有机统一作为培训商会干部课程设置的出发点,以“同心”思想为引领、以基础理论为基点,注重政治素养、统战政策、领导能力的培养。搞好商会建设的关键首先是搞好班子建设,搞好班子建设的关键是正确选人用人。凡是担任商会领导职务的人,必须具有很高的综合素质,坚定的政治信念,无私的奉献精神,宽大的胸怀和为会员服务的热情。这样的领导班子,才能不负众望,才使会员信得过。

商会秘书长是商会开展各项活动的灵魂,秘书长是执行商会各项工作组织实施者。一个好的秘书长,应是商会的“轴心”。商会秘书长是否积极发挥作用,直接关系到商会发展的好坏,因此,配备好商会秘书长尤为重要。秘书长应该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要找准定位,统筹兼顾,履行职责,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商会工作的关系,做好会长的助手,协调好各方面关系,起到承上启下、内外协调的作用,为商会发展尽心尽力。

班子团结凝聚是前提。商会强不强,关键看领导班子。班子成员是商会建设的关键,会长和秘书长是关键,会长、副会长在行业内要有影响力,能够发挥带动作用,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秘书长要政治上可靠,熟悉统战工作和经济工作,具有较强的执行力。班子要集体团结协作,形成合力,要坚持民主办会,才能坚强有力,具有凝聚力。商会成员所从事的行业不同,个人素质参差不齐,年龄和受教育程度也不一样,必须把团结作为商会发展之重,用团结提升人气,用团结凝聚人心。

搭建服务平台是核心。商会作为连接政府与企业的枢纽性社会建设主体之一,通过政商联动、银企双选,为企业搭建互利共赢合作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要素互联互通,助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激昂士气、凝聚合力。商会平台是会员参与活动和沟通交流的载体,也是体现商会组织存在价值之一,服务好会员是对商会组织的核心要求。要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拓宽服务范围,抓实服务内容,让会员感受到商会在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的作用,达到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抱团取暖,共同发展。与此同时,商会对会员的合理诉求要积极向政府机关及职能部门及时反映,寻求解决办法,切实维护好会员合法权益。

规范管理运行是保障。发挥联系政府、企业、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服务员、联络员。加强商会建设,必须以科学、完善的制度为保障,形成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坚持依法办会、依法办事,把商会纳入法制化的轨道。要经常组织会员学习国家的法律法令和各级政府的政策规定,学习商会的各种规章制度,自觉用法规制度教育自己、约束自己。这样才能使会员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不走弯路或少走弯路,做一个遵章守纪的企业家,传播企业家的形象,树好商会的形象。陈建林 作者系武汉市中小企业信用协会秘书长)

(编辑 于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