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全球经济走出阴霾

2023年01月19日12:2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尽管美国频繁炮制和推动诸如脱钩断链、贸易保护、关税壁垒等逆全球化措施,但全世界反对的声浪却越来越高,渴望维护全球多边合作的愿望也越来越殷切。

  1月16日,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本届年会主题为“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在当今世界正面临诸如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能源问题、粮食价格上涨等多重危机的背景下,年会在时隔三年之后再次举办线下会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世界正期待着全球经济走出阴霾,恢复正常增长。

  对于当今世界的多种危机,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反复强调“合作”的重要性。他表示,当今世界确实面临很多危机,但更令人担心的是危机心态导致的短期决策行为,这或将导致世界面临破坏性后果。

  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表示,今年面临全球性衰退风险,风险源自战争、贸易保护主义、气候变化等。

  也正是由于当今世界经济形势十分严峻,本届年会才引起全世界重视。除了吸引创纪录的5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外,还吸引了各国财政、银行界官员前来参会,所有这些都表明各国都希望加强沟通,共同解决问题。

  本届年会所关注的地缘政治风险、贸易保护主义、去全球化、短期决策行为等世界政治经济问题,不仅是导致全球性经济衰退风险的主要因素,而且是困扰我国经济对外贸易合作发展的重要障碍。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最大的国家,如果今后继续受到这样的困扰,势必间接拖累和削弱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力。所以中美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关系能否得到修复并重回正常轨道,无疑是年会最大的关注点。

  根据商务部日前消息,为落实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协调,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财长耶伦近日会在瑞士苏黎世会面。对此,《华尔街日报》的判断是“中美两个超级大国试图重启在世界经济活动中占据很大份额的双边关系”。

  的确,一个巴掌拍不响,中美两国是否能重启双边关系,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但首先需要美国的诚意。重启的双边关系有哪些内容,中国商务部已经说了,“加强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协调”。这远远不是中美问题的全部,但先从此着手实现合作也十分必要。

  摆在中美之间的分歧是严峻的,且“解铃还须系铃人”,现在关键在于美国是否愿意解铃。就在2022年12月,世贸组织(WTO)对美国第15次贸易政策审议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主要审议美国近期出台的《通胀削减法》《芯片和科学法》。在此次审议中,不仅中方发言列举了美出台大规模歧视性补贴政策、依据“301条款”单边加征大规模高关税、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等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做法,而且也有32个WTO成员向美方提出超过2000个书面问题,这显示出大家有共识性的期待;而在审议前后,已经先后有64个国家对美国上述政策进行批评,其中包括美国的盟国。

  然而,且不说审议结果对美国没有约束力,就是当地时间2022年12月9日世贸组织专家组就中国诉美钢铝232关税措施世贸争端案(DS544)裁定美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后,美国目前也不予纠正。

  如何“加强合作”?2017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论述对经济全球化的看法与主张。2021年、2022年,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在达沃斯论坛会议上发表视频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但如今,全世界已经从2018年“分化的世界”进一步恶化为“分裂的世界”。如何应对一个正在“去全球化”的更脆弱世界,英国《卫报》已经给出了“打破只顾短期自私利益的决策恶性循环”的答案,而究竟谁在不断循环和加码“短期自私利益的决策”,全世界都心如明镜。

  无论怎样,作为全球自由贸易秩序的重要维护力量,面对这样的环境,我国依然要坚定不移地走全球化道路,要更加积极地落实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要一如既往维护和支持全球多边贸易制度安排,积极推动建立更加稳定、顺畅的全球供应链。全世界追求合作共赢的国家不在少数,只要我们积极地落实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就能进一步促使中国的大市场对全球企业和投资更具吸引力,从而能抵消一部分美国逆全球化的负面影响。(李富永

  (编辑 于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