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行业集体协商助劳动者维权点赞

2021年07月12日10:4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美容美发行业召开一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行业首轮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确定业内职工收入增长5%和8个重点岗位的工资标准。听到这个消息,本来打算观望一段时间后返回东北老家的发型师张雷决定留下来,他说:“现在生活压力大,哪里工资发放和增长有保证,我就在哪里发展。”
  一个或少数劳动者面对企业或行业时,往往处于弱势的地位,话语分量轻,博弈权匮乏,而行业工会联合会或区域性工会可以把松散的劳动者个体整合起来,指导帮助支持劳动者拧成一股绳“抱团维权”,甚至直接出面代表劳动者谈判,劳动者就会拥有与企业、行业平等的协商地位,拥有更足的协商底气,话语权、博弈权就会提升一个或几个量级。
  无疑,劳动者是行业集体协商的最大受益人。比之单打独斗或松散的劳动者,行业工会联合会或者区域性工会在协商地位、资源、经验、能力等方面更具优势,且对法律、政策的把握更加全面、精准,更易找到维权的共性堵点、痛点、难点,更易打开协商的突破口,更易取得实质性的协商成果。行业工会联合会或者区域性工会的参与、介入,本身就释放了积极的信号,营造了较强的协商气场,向企业或行业施加了良性的压力,这种压力能够促成企业或行业接受劳方的一些合理条件甚至在某些环节做出让步,能够为劳动者争取最大利益。
  行业集体协商给劳动者提供了更多权益保障、更多发展机会,也就给劳动者吃下了“定心丸”,有助于劳动者留心、留人、留岗。而劳动者的心踏实了,一个企业或一个行业的劳动者队伍就稳定了,就会进入良性循环的状态,产生更强的凝聚力和责任意识,如此,企业的劳动效率就提升了,用人成本也会下降。同时,劳动者队伍的稳定也有利于一个地方的就业和发展,能够收获多赢的效果。
  行业集体协商是《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确立的一项法律制度,是工会组织的一项法律义务,是保障集体合同的适法性、规范性、合理性、公平性的必要程序和手段。近年来,不少地方的工会组织积极参与、指导相关行业的集体协商,为劳动者出头、说话、争权、撑腰,为劳动者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真正发挥了劳动者“娘家人”的作用,也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了工会职责,增强了工会的公信力。当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行业集体协商在一些地方还是新生事物,甚至还是空白点、薄弱环节。各地工会组织应积极发展行业性工会联合会,进一步增强行业集体协商的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丰富行业集体协商的手段,健全行业集体协商的指导机制、运作机制,扩大行业集体协商的覆盖面,用好行业集体协商法律武器,为劳动者签订集体合同提供最坚强的后盾。(作者李英锋)(责任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