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业应以范式创新引领转型实践

2021年07月28日10:1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由国家商务部、科学技术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十九届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以下简称“数交会”)在大连举办。据了解,本届数交会以“数字服务,创新未来”为主题,在数百家参展企业中,有一部分科技企业脱颖而出,例如法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雨科技”)凭借自主研发的“国家级新型智库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基于计算社会科学的智能决策支持技术解决方案”,荣获“中国数字经济与软件服务业最佳数字化转型实践奖”。为何这一奖项颁给该领域?笔者认为,其背后的市场和商业逻辑主要在于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本届数交会重点突出数字贸易、强化数字技术应用等主题,尤其注重国内外数字贸易发展的最新趋势,探讨如何把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市场机遇。此次数字经济与软件服务业最佳数字化转型实践奖的案例征集,主要关注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更强调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针对性的范式创新。
  在数交会上获奖的一些科技企业正是聚焦了数字服务,以范式创新引领了转型实践。以法雨科技为例,该企业基于“计算社会科学”的科研与技术范式,将一些数字服务的决策瓶颈,通过融合多门社会科学,对当下影响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进行数据归集、重要性筛选和趋势预判,从而提供有效的风险预警和策略对冲。笔者认为,类似这样新的技术范式不仅可以在数字赋能的基础上及时捕捉战略窗口期,而且可以为政府和企业的高级决策者提供极具针对性的智慧决策辅助建议。
  另一方面,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形势快速且剧烈的变化。在商业领域,大国博弈引发的“灰天鹅”事件频发,导致商业决策的复杂程度升级,战略规划亟需对世界经济环境进行准确预判;在科研教育领域,“数据科学+社会科学”的学科融合与“学术科研+教学培养+社会服务”的实践融合,催生出“新型智库建设”“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新文科建设”等需要重新整合科研资源、发展现代情报模式和教育模式的新型决策场景。但与此同时,这些超复杂决策又往往因信息过载而浪费了决策者的注意力和时间,有时也会因机器学习的“黑箱”导致其输出结果缺乏可解释性,限制了对数字结果的使用和决策效率。
  在各种不确定性中,来自政府、智库、高校和大型企业的高层决策者,迫切需要新的服务范式来有效利用数字化转型的力量,重塑发展模式,提高决策水平。根据估算,目前全球风险咨询市场市值达到千亿美元,而仅仅是基于开源数据的数字化咨询升级,就能在全球产生百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获奖的一些企业正是在大变局时代,深耕了智慧决策创新领域。以法雨科技为例,该企业打造了基于计算社会科学范式的智能决策支持技术解决方案,将复杂决策所需的海量信息进行智慧整合,以符合人类认知和决策习惯的方式,解决国家级智库在数据归集、分析研判和决策生成上的难题;通过整合人文社会科学和计算工程科学两方面的学术资源优势,打造新型智库组织,实现系统性的认知变革和升华,并以产学研转化有效将服务拓展到政府、企业等更多领域用户;以大数据、AI、云计算及机器行为学等新一轮科技为基础,以自主创新研究为支撑,引入行为、情景二元变量,真正实现人机交融,实时对接,双向转换,深度融合,揭示和解决常态与非常态的各种复杂决策。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蔡小军在本届数交会北京展团调研时表示,基于计算社会科学的新范式未来在数字经济和软件服务的数字化转型上大有可为。
  笔者认为,对于广大科技企业来说,在数字化的转型浪潮中,需要进一步加速将数据智能技术和社会科学理论的结合,不断形成更多通用化产品,帮助更多的企业预判宏观动态,辅助投资或生产战略决策等。(作者张润泽)(责任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