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企业家协同合作打造“无界”非遗公益沙龙

2019年01月30日16:32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李仁平

  无界非遗公益沙龙既中外企业家协同合作新闻发布会29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市长协会倪进主任、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青少年体育发展基金秘书长张宏琪、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关爱基金秘书长蔺佳、北京对外文化贸易协会理事长张少龙、恒丰银行北京分行行长王琳、北京海归协会会长于斌,以及来自北京、山西、浙江、宁夏等地近60位政府及企业代表,非遗雷琴传承人张朋、中国党政理论网总编辑李君以及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春节”民俗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无界”非遗公益沙龙发布会现场,展出了近40幅中国儿童画,圆圆满满的中国春节,作品洋溢着浓郁的中国风。年糕、汤圆、饺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挂灯笼、写春联,贴年兽,孩子们用自己的画笔描绘着他们心目中年的味道。受意大利帕多瓦市政府的邀请,春节期间这些作品将前往意大利威内托大区多个城市展出。一场流动的画展——以儿童画为元素设计的服装秀,将在世界著名的意大利帕多瓦法理宫内上演。

  中国党政理论网,中关村博硕人才研究院院长宋俊良首先发言,他认为中外企业家协同合作打造“无界”非遗公益沙龙很有意义。

  北京对外文化贸易协会理事长张少龙,在讲话中表示,创建“无界”非遗公益沙龙既中外企业家协同合作平台,目的是通过协会与驻华外交使团的良好关系,促进和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企业机构在文化教育、贸易投资、科技环保等多领域合作并实现共赢。今后将通过举办不同主题的公益沙龙,为中外企业家沟通搭建桥梁,帮助中国的企业和产品走向世界,同时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产品。鼓励参与公益沙龙的企业进行公益捐助,倡导中外企业家协同合作,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参与探索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的融合,助力中国(非遗)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与传播。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企业代表张帆在讲话中谈到,作为国内领先的早教企业,有责任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渗透在幼儿阶段的教育中,为传承与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布会上乐熹艺术中心儿童艺术团和红黄蓝方庄幼儿园小朋友分别为大家表演了京剧特色舞蹈《童迷京韵》和关爱地球家园的舞蹈《蓝天瑶》。于天洋和熊一涵两位小画家分别介绍了自己的作品,他们将带着自己的画作,走出国门,把中国“年的味道”带到意大利,在意大利法理宫向世界传递中国非遗文化。

  (责任编辑 孙永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