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才的爱心故事

2019年04月18日10:38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许文锋

  在青海省玉树州,提起青海喜旋生态移民民族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索才可谓无人不知,他的扶贫济困的爱心故事令人敬佩、令人赞叹…… 

    

  今年3月中旬,玉树州的大部分地区遭遇了数十年不遇的雪灾和冰冻天气,给全州畜牧业生产、交通运输、群众生活和野生动物的保护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清水河镇、扎多镇、珍秦镇三镇为灾中之重。雪灾在加重,灾情在呼唤,此时的索才已是两天两夜没合眼了,他正在为灾区牧民和牲畜筹集粮草。他首先租用了一辆装载机安排到清水河扎哈村进行道路疏通,接着又从多个地方花了60多万购买了饲草料300吨分别送到牧民家中;又从西宁购买了棉衣棉被1200多套分发给了农牧民。

  知情人粗略一算仅这次灾情,索才就花了100多万元。   

  

  这仅仅是索才爱心路上的一段小故事,他那为教师、为学生、为牧民所作出的一件件实事,仍在当地传诵……

  2014年由索才创办的青海喜旋生态移民民族文化有限公司为解决更多的移民就业,索才在公司增加了民族帐篷加工产品的业务,这项业务的开展直接解决了125名生态移民就业。而且喜旋野耗牛黑帐篷被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游牧民居住的黑帐篷被评为“古村落”的称号。索才又拿出100多顶制作好的帐篷,免费发放给214国道沿线的游牧民,为鼓励这些游牧民加快脱贫步伐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6年,索才与香港演员莫少聪合作,为清水河镇22个生态移民困难户捐出现金20万元,并每年为这些困难户解决口粮2万斤,深得这些困难户的喜爱。不仅如此,索才还为清水河镇中心寄宿学校104名教职员工免费提供藏服104套。

  索才不仅把爱心献在了镇上,而且还做到了州上。在玉树州总工会的牵线下,索才又为玉树州60个贫困户每户发放800元的医疗补助费,并且又为5名贫困大学生每人送去3800元的学杂费。让这些困难学生安心读书,不要因为贫困而担忧。

  2018年冬,索才听说清水河中心寄宿学校有一部分贫困生过冬没有棉袄,他立即安排妻子买了120套羽绒服送到了学校。去年暑假他又拿出2万元为这些学生购买了学习用具。春节期间他又带着慰问品来到清水河镇敬老院……

  不忘初心跟党走,扶贫济困为牧民。几年来,索才创办的公司共安排低保户就业32人,贫困户78人,一般贫困户24人,残疾人2人,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做出积极贡献。

  

   

  为此,索才先后被评为“青海省劳动模范”、“青海省农牧区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如今的索才仍走在人们敬佩的爱心路上。

   

  (责编:席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