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古窖“非遗”传承促消费扩就业

2019年04月24日10:59来源:中华工商网

  日前,“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示暨永乐古窖新品鉴赏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宜宾市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工商会长王力平,宜宾市副秘书长蒋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党组书记胡振民,轻工业及酒类协会副秘书长于学军、理事长王延才、副会长刘员等行业、考古界多位知名专家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盛会。  

   “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人民生活紧密融合起来,让其 ‘活起来’,这是最好的保护,最好的传承,最好的发展。”会上,原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表示,永乐古窖充分发挥生产优势,实现非遗技术的“活态传承”,即有利于增强非遗的活力,又有利于提高传承人的传承积极性,还有利于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更有利于促进文化消费、扩大就业。

  

  宜宾市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工商会长王力平表示,“宜宾的古老窖池未曾间断过生产,佐证着宜宾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对于更好地传播宜宾酒文化,本次永乐古窖在北京举办这次发布会,非常有意义。”   

  永乐古窖的发现及发掘震惊了中国考古界,其所在糟坊头是“中国八大白酒老作坊之一”,它的出现把四川地区的酿酒有实物可证的历史向前推进了170年。201211月国家文物局公布永乐古窖所在糟坊头老作坊进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如今,永乐古窖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申报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永乐古窖有望成为最早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酿酒窖池,进一步提升中国在世界酿酒史上的地位。据考古专家高大伦介绍,“这是迄今为止最早最快进入名单的窖池遗址。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主题演讲中对永乐古窖的“双遗产“价值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永乐古窖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又是拥有双遗产的珍稀老酒企,希望永乐古窖能够持续稳定发展。同时,对永乐古窖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点期待“一要传承经典、创新发展,继承古法技艺,创新改良方法,不断壮大;二要精益求精,酿造竞品,发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技艺,不断提升白酒品质;三要弘扬文化,守护精华,丰富白酒内涵,增加白酒底蕴,不断丰富和繁荣中国白酒文化”。希望永乐古窖为发展壮大酒产业,发扬光大酒文化,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显然,在酒类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白酒“双遗”的市场价值不言而喻,以“双遗”为载体,白酒品牌对于文化核心价值的挖掘将水到渠成。而“双遗”身份之于中国白酒的市场价值,又不仅仅局限于历史和酿造工艺层面,更可以延伸至文化品位的精神享受,由对历史的尊敬、对文化的传承,表现为中国白酒对品质的坚持,对完美的追求,并将之转化为品牌个性与行业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席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