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京东文学奖正式启动 百部作品角逐年度文学桂冠

百部作品角逐年度文学桂冠

2019年04月24日14:18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姜虹

 

 

4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京东集团宣布第三届京东文学奖正式启动,包括《北上》、《修改过程》、《问米》、《刺杀骑士团长》、《坚果壳》、《一匹马走进酒吧》等在内的百部中外文学佳作入围第三届京东文学奖,角逐最终的百万大奖。

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第三届京东文学奖由京东集团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共同主办,希望借此机会将国内外优秀的文学作品推荐给广大读者,助推国内文化和出版行业的升级,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百部图书入围中外佳作云集

 

同上届一样,本届京东文学奖依旧设有五大奖项,分别为 “年度京东文学奖-国内作家作品”、“年度京东文学奖-国际作家作品”、“年度传统文化图书奖”、“年度儿童文学奖”、“年度科幻图书奖”;单项奖金最高达100万元,是国内奖金最高的文学类评选活动。

在国内作家作品中,徐则臣的《北上》、韩少功的《修改过程》、葛亮的《问米》、陈彦的《主角》等作品悉数入围;在国际作家作品部分,由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的大热小说《刺杀骑士团长》领衔,英国作家伊恩·麦克尤恩的《坚果壳》、美国作家保罗·奥斯特的《4321》以及以色列作家大卫·格罗斯曼的《一匹马走进酒吧》等佳作成功入选。

此外,本届文学奖还诞生了同时有两位作家两部作品入围的纪录。在《驱魔》获得第二届京东文学奖科幻图书奖后,韩松的《亡灵》、《苦难》双双入围本届京东文学奖科幻图书奖;冯骥才在凭借《单筒望远镜》入围国内作家作品奖的同时,他的另外一部作品《漩涡里:1990-2013我的文化遗产保护史》也入围了本届文学奖的传统文化图书奖。在儿童文学奖方面,张之路的《金雨滴》、周晓枫的《小翅膀》等入围作品也饱受好评。

值得关注的是,江南的《九州飘零书:商博良》、杨志军的《无岸的海》等畅销书也出现在本届京东文学奖的名单中,从侧面体现出京东文学奖一直秉持的权威性与大众性的统一。

 

莫言三度领衔评委团评选权威透明公开

 

京东文学奖一直以发现好书、推荐好书为目的,以推动全民阅读为使命,希望通过文学奖专业、权威的评选形式,在作家与读者中间搭建沟通的桥梁。

为了保证评选的权威性,京东文学奖的专业评委均为文坛大咖,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连续三届领衔京东文学奖评委团,并将担任本届京东文学奖的评委会主席。此外,刘慈欣、苏童、李敬泽、海飞、康震等受邀在各类别奖项的评选中逐一对入围作品进行剖析,为读者把关;作为京东文学奖的特色之一,特邀评委鞠萍、杨澜等则将为这一文学盛典带来与专业评委不同的视角。

第三届京东文学奖的评选对象为2018年度国内出版的文学作品,评选将兼顾作品的文学性和可读性。为体现评选过程的公开、公正、公平,京东文学奖五大奖项入围图书即日起将在京东官网和移动端进行读者网络投票活动,再综合评委意见选出每个奖项的十本图书进入下一环节的评选,最终经过十进五和五进一的两轮比拼,决出最终获奖的图书。

 

助推全民阅读贡献企业力量

 

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人均每天读书时间为19.81分钟。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对于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京东刚刚发布的2019阅读报告发掘并整理了当前人们的阅读习惯与变化趋势——90后的阅读,小说的占比高;80后的阅读,励志与成功类的书籍占比高;70后的阅读,童书等明显为下一代教育而买的书籍占比高;而60后则更多是为兴趣阅读,相较而言在历史、国学名著等书籍的占比更高。此外在去年荣获京东文学奖的《红豆生南国》等获奖作品也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关注。

第三届京东文学奖除 “年度京东文学奖-国内作家作品”、“年度京东文学奖-国际作家作品”两大奖项的各百万奖金外、“年度传统文化图书奖”、“年度儿童文学奖”、“年度科幻图书奖”的获奖作品将获得各二十万元奖金,本届京东文学奖还首次对获奖图书的出版单位也设立了相应奖励。巨额的奖金和奖励也是京东集团设立京东文学奖的初衷之一——通过奖励优秀的文学创作者和出版单位,助推全民阅读的开展,助推文化和出版行业的升级。

此外,为支持乡村儿童阅读更优质的童书,京东公益也在今天宣布,联合京东物流、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再次启动“童书乐捐”项目。即日起,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12个城市的爱心人士,可在线一键呼叫京东小哥免费上门收取闲置童书,所募集的童书将全部捐赠给乡村学校。京东公益希望通过“互联网+公益”的模式,让乡村儿童拥有更多的优质童书,参与丰富多样的阅读体验活动,也让城市儿童从小树立分享童书、分享爱的意识,全面推动全民阅读。

评委莫言在第二届京东文学奖的评选中曾直言,“我们努力把京东文学奖办好,让中国的文学奖有一天可以超越诺贝尔文学奖”。如今乘着四月的春风,第三届京东文学奖再次大幕拉开,让我们一同期待文学带给我们的精彩。

 

 

(责任编辑:朱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