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汉藏双语移动应用程序征集评选在京启动

2019年06月13日10:55来源:中华工商网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第三届优秀汉藏双语移动应用程序征集活动

   

  (记者 李仁平)612日下午,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移动网络管理局、青海省网信办、四川省网信办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四川宓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优秀汉藏双语移动应用程序征集活动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一号演播厅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第三届优秀汉藏双语移动应用程序征选活动报名通道正式开启。网民可通过评选活动官网(bm.gyhtk.cn)注册报名,并了解更多活动细节。

  本次活动旨在传播汉藏文化、服务藏区群众工作生活,为藏区群众发现更具价值的移动应用,进一步促进藏区经济文化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支撑网络扶贫等工作。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移动网络管理局副局长苏仁先、青海网信办副主任李青、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中国西藏网总编王艳平出席并致辞。

  苏仁先在致辞中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相关工作部署,推动藏区移动互联网应用发展迈上新台阶,深入推进网络扶贫等工作,举办第三届优秀汉藏双语移动应用程序征集活动,继续为藏区群众征集更多、更好的移动应用程序,助力藏区移动互联网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让藏区群众更好地共享互联网发展的成果,为汉藏经济文化共通共融发挥更大作用。

 

青海网信办副主任李青

 

  李青在致辞中指出,汉藏双语移动应用程序征集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得到了广大汉藏群众的喜爱和欢迎,影响力日益增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评选出更多导向正确、正能量充沛、实用性强、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应用程序,为藏区群众提供新闻资讯、网络社交、音视频分享、网络购物、教育咨询等丰富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帮助藏区人民紧跟新时代,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推动藏区更加繁荣和谐稳定。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

 

  赵晖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启动的第三届优秀汉藏双语移动应用程序征集活动是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推动藏区信息化建设、助力网络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本次活动以“共通共融,促进汉藏文化深度融合”“共建共享,搭建汉藏移动互联平台”“交流合作,推动汉藏信息化建设携手共进”为主旨,以移动应用程序、小程序为征集对象,充分挖掘教育、医疗、通讯、旅游、电商等多领域汉藏双语移动应用需求。征集活动将牢牢抓住“移动优先”策略,以藏区群众工作生活的需求为出发点,邀请藏语言、互联网技术、投资运营等领域权威专家作为评审专家,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按照内容导向正确、正能量强劲、实用性强、运营水平高、涉藏内容丰富、社会参与度高等标准,征选出信息资讯、生活服务、休闲益智、应用工具等4大类20款优秀作品,给予流量、宣传、技术指导等方面支持。

 

中国西藏网总编王艳平

 

  中国西藏网总编王艳平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重点网站,中国西藏网每天以6种文字发布涉藏信息,回应网民关切,即将上线的中国西藏网APP涵盖藏、汉、英等多语种功能,包括新闻、旅游、文化、生态、扶贫、读书、藏医药、宗教等多个栏目。网友还可以通过大数据类的数字化展馆,领略到西藏自治区七地市近百张360度全景图。“我们致力于通过这一社交平台向西藏和四省藏区群众推介人文、历史、民族、教育等相关内容,服务藏区群众实现互联共享。”王艳平说道。

  启动仪式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民族节目中心网络部主任王非,中国民族语文翻译中心信息处处长何燕龙分别作为藏语广播APP代表和藏汉语音转写通代表发言。

  随后,四川宓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原红汉藏双语应用市场负责人王琪做主旨发言。王琪表示,四川宓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也作为高原红汉藏双语移动应用市场的开发单位,通过承办两届活动,秉承真实服务藏区群众的理念,从中探索对接各大应用资源,不断丰富高原红移动应用市场的服务体系,更新服务系统,不断将市场进行优化升级。下一步,高原红将着重进行信息安全建设,汉藏移动应用推介、社交互动、藏区党建工作平台及藏语人才库的搭建工作,加强与各地政府、高校及企业的联系,深入汉藏交流,打造汉藏移动互联平台,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关于民族地区要普及提高双语教育的指示,促进汉藏文化深度融合,凝聚汉藏力量,维护藏区的信息化安全。

  据了解,汉藏双语移动应用程序征集评选活动自2017年第一届举办以来,搭建起汉藏移动互联平台,更好地促进了汉藏经济文化共通共融,藏区群众也在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下不断得到获得感、幸福感。本届征集活动以融合发展、注重落地转化效果为核心,致力于让网络红利惠及更多藏区群众。

 

  (责任编辑 李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