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易俗版”《双官诰》在西安首演

2020年08月04日16:12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陈雪根

  由百年易俗社国家一级演员韩利霞领衔主演的秦腔易俗版《双官诰》82日晚在西安首演。西安易俗社小剧场座无虚席,观众沉浸在一片动人心弦的秦之声中。 

  此次演出,得到了西安演艺集团领导关心和支持,在易俗社领导惠敏莉的高度重视和导演王群的精心排练下,在三秦大地上栽培的艺术之花盛开独放,让观众体验到不一样的秦腔文化,闻到不一样的艺术馨香,此次演出,在易俗社秦腔表演史上也是一次新的艺术展示。 

  秦腔,是中国戏曲艺术史上永远流淌的乡音,既是地方的,又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经过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的不断传承,来自大西北黄土地厚重深刻的艺术内涵历久弥新。几经沧桑,几番风雨,秦腔独树一帜,扎根西北,守住中国 文化的根源,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秦腔的骨子里始终流淌着西北人的血脉,其豪阔多情的风格中蕴涵着文雅流畅的戏曲写意精神。 

  此次演出由韩利霞领衔主演,在整个戏曲的艺术场面中,她起着起承转合的作用,在艺术的情景交融中,挥洒个人大青衣的表演优势,与其他角色一道在舞台上创造出一个典雅,含蓄,流畅,自然的意境。她说:我要特别感谢社里领导对我的关心和鼓励,提供我一个自我展示的机会,借此机会,我要全神贯注,把戏演好,让作品说话。还要感谢社里同事以及演员们在舞台表演中和我积极配合,一心为''。还要感谢诸位老师、观众戏迷对我一路的指导和支持!说到这里,我更要尊重秦腔艺术,敬畏舞台,其实,秦腔的每个角色都是有生命的,通过演员声腔和肢体语言,可以在舞台上把剧中人物诠释表演得活灵活现。” 

  韩利霞在西北秦腔界大青衣中即使不是第一,至少也是唯一。的确,她的演出有孟派戏曲的艺术遗风,融入了老一辈大青衣唱腔表演的特点,集众家之长,形成韩利霞秦腔风格 

  易俗社王晓荣、高二强、赵璐璐等演员,不同角色不同体现。而韩利霞饰演三娘王春娥,以情入戏,以心达意,把人物内心节奏表演得淋漓尽致,把三娘表演得气韵传神,塑造出剧中人的立体形象。高二强的唱腔跌宕起伏,把剧中老薛保的形象,灵动刻画,推向一定艺术高度,声情相随,与三娘配合自然到位。赵璐璐饰演薛倚哥,演出孩子童真和淘气,充满艺术味儿。王晓荣等其他演员在舞台上的表演也是拿捏得当,不急不躁,风规自远。 

  易俗社首次推出秦腔传统剧目《双官诰》本戏,表演中折折精彩动人,个个形象鲜明突出,并且文武场面配合得紧凑和谐。通过舞台的全方位展示,打造出一部秦腔易俗版的《双官诰》。(责任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