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百年路 阅读新征程

“书香中国万里行•遵义站”活动启动

2021年06月22日14:54来源:中华工商网

  621日,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贵州省委宣传部、遵义市委、遵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遵义站在遵义会议会址举行。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张玉广,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忠,贵州出版集团总经理蔡光辉,遵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孟麟等出席活动。

  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在上海、浙江嘉兴、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北京等地接续举办。此次,遵义站活动围绕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对遵义会议前后的重要历史事件进行回顾,以党史知识挑战、诵读、情景小剧、合唱等形式对话红色经典,追寻奋斗足迹,领悟初心使命。活动现场,贵州新华书店新华文渊读书队、贵州广播电视台百姓关注读书队等10支红色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队伍代表,讲述了打卡遵义红色地点的经历,为观众再现了发生在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红军巷等地的历史瞬间。同步启动的多彩贵州 书香高原”2021长征阅读季活动中,10支队伍将沿着红军在贵州的足迹,持续开展红色阅读推广志愿服务接力活动。

  同时,由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等单位承办的书香中国万里行走基层巡回采访活动,也根据中宣部要求,在遵义同期启动2021年第二站。活动将组织带领中央主要媒体记者进行七进深入采访,对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遵义站进行全方位采访报道。

  今年的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将继续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建党百年华诞为主题,深入做好有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阅读推广活动。李忠表示,该活动被纳入了国家全民阅读十三五规划,自20144月在北京启动以来,足迹已遍布全国20多个省份、40多个城市和地区,行程几十万公里。

  据悉,本次书香中国万里行走基层巡回采访活动继续采取走着采,坐着谈的方式,全方位聚焦遵义的全民阅读,重点采访报道遵义主题阅读活动及书香社会建设情况,从多层面、多视角剖析、聚焦推进全民阅读、红色阅读的举措,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媒体记者将深入基层,开展七进一访谈活动。七进即进机关、进学校(图书馆)、进家庭、进企业、进农村、进书城(书院)、进军营;一访谈在遵义市新华书店1935分店举行,围绕遵义会议精神、红色阅读、红色出版、红色传承等话题,邀请文化名人、作家、出版人、书店经营者等做客红沙发系列访谈,讲述红色阅读故事。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