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湘南作品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21年12月01日18:56来源:中华工商网

  (记者胡嘉莉报道)11月29日,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作家协会承办的“谢湘南作品研讨会”在深举行,来自国内的20位评论家、学者、诗人,就谢湘南诗歌作品展开热烈探讨。

  据了解,谢湘南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罗湖区作协主席,是70后代表诗人之一,打工题材诗歌写作开拓者与代表诗人之一。谢湘南出生于湖南,1993年来到深圳,并开始诗歌创作,1997年参加诗刊社第14届“青春诗会”。著有《零点的搬运工》、《过敏史》、《谢湘南诗选》、《深圳时间-一个深圳诗人的成长轨迹》、《深圳诗章》等著作。曾获第七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深圳青年文学奖、《诗选刊》2010年度诗歌奖、深圳年度十大佳著等奖项。诗歌作品入选上百种当代诗歌选本,部分诗歌被译成英语、俄语、日语等。

  作为在深圳成长起来的代表性诗人,谢湘南的创作受到诗坛广泛关注,他早年的诗歌以现实主义笔触,写出了一个时代的变迁,以及打工一族的生存境遇。近年来的创作更多展现深圳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以诗性的书写展现了城市的现代性,为读者提供了一个从诗歌进入深圳的独特视角。

  谢湘南表示,深圳是一个充满写作素材,并有着丰富文学性的城市,他写作始于深圳,他的诗歌,基本上都与深圳这个城市有关,除了那些写亲情与爱情的诗歌,但是亲情,也是因抵达深圳后而产生的思念与隔离之情,爱情也是发生在这个城市里的,是这个城市不同空间内,不同时间点的个人情感的燃烧。

  “我写下的多数诗歌都是城市深圳的语言镜像。从波德莱尔开始,到兰波、马拉美等意象派诗人,城市意象在诗歌中将现代性彰显出来,波德莱尔赋予了巴黎这样一个大都市忧郁的意象;在纽约,我们会想起惠特曼,惠特曼赋予纽约自由、奔放、开放、包容的意象;在伦敦,我会想起艾略特的《荒原》,艾略特借由荒原这一意象,写出了20世纪初人类的精神困境。那么回到深圳,我能赋予深圳什么意象,这是我在思考的问题,也是在这些年的写作中想要探索的,讲一个写作上的抱负或者说野心,我想以自身的写作给深圳一个让人难忘的意象。”谢湘南说。

 

(责任编辑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