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文化生活带来幸福感

2022年08月10日15:44来源:解放日报

  “到博物馆乘风凉,多惬意的事!”昨天18时许,市民姚女士下班后直接冲到上海博物馆门口,排队等候入场——昨天起至10月23日,每周二、周五上博在18时至21时实行夜间开放。

 

  入夜,上博正在举办的三大展览向预约观众开放,围绕展览推出的文创雪糕等文创产品同步推出——在这里,参观者们享受着上海复合式的魅力夜生活。

 

  17时45分,等候的队伍已蜿蜒至南入口的广场上。排在最前面的是一家三口,他们提前40分钟到达。据介绍,夜场所有观众必须通过网络实名制预约,目前夜场开放每场限额800人,可提前7天预约。

 

  18时50分,陆续到场的参观者们在一楼展厅前排起队。工作人员见状,立即上前介绍二楼和四楼也有特展开放,参观者可错峰参观,排起的队伍旋即散开。上博工作人员表示,为避免人员聚集,建议参观时长控制在2小时内。

 

  首批入场的姚女士朝着位于一楼的“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奔去,第一时间找到镶嵌绿松石兽面纹牌饰,蹲下身贴着玻璃观看,只见青铜铸成的长方形框架四角钝圆,以金属线条勾勒出兽面形象,铺填镶嵌满长不过一厘米左右的绿松石。这件文物诞生于公元前18世纪至前16世纪的夏代晚期,历经三千余年无一松动脱落。“这太令人惊叹了。”在姚女士眼中,令人惊叹的不仅是这件文物的艺术水准与工艺水平,从事工艺美术工作的她发现,这件文物采用的工艺与如今依然能在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建筑和珠宝领域所见的马赛克镶嵌颇为神似,这一曾在古希腊流行的工艺可追溯至两河文明时期。随后,她前往四楼参观“塔拉萨:海洋文明与希腊艺术”展,“中原腹地和爱琴海岸两个古文明的展览同时在上海博物馆举办,是生活在这座海纳百川的城市里的幸福”。

 

  来自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镶嵌绿松石兽面纹牌饰,和来自河南博物院的司母辛觥,将于8月30日先行结束在上博的展期。出土于1976年河南安阳小屯妇好墓的司母辛觥,昂扬挺立的身姿吸引了不少观众。在一家教育机构工作的李潇是第二次来观展,“之前和一位河南的朋友来参观,她说在老家都没能一次看到这么齐整的文物群”。

 

  穿行在博物馆内,有小学生捧着平板电脑拍下展品信息,有年轻人在社交媒体上打卡,有汉服女子摇着轻罗小扇驻足流连。在一家外企工作的杜女士说,疫情之后,除了上博正在举行的三场展览,她还参观过莫兰迪和毕加索的画展,上海各类当代艺术和潮流展更是层出不穷,“上海是很有活力的”。

 

  19时许,首批参观完“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的观众围拢到大厅里文创产品柜台边。商鞅方升文创雪糕、“网红”河南博物院文物盲盒和玉佩棒棒糖十分吸睛,还有让人心心念念的数字藏品。上博是国内首家自行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藏品平台的文博单位。

 

  19时30分,记者在上海博物馆南门外看到,有因加班晚到的参观者跑步进入博物馆。笑脸洋溢在他们脸上:“全天候、高品质的文化生活,是我热爱上海的理由。”(解放日报 简工博)

(编辑 于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