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打卡”红色景点 河北国庆旅游 “别样红”

2022年10月08日20:24来源:新华社

  游览红色景区,打卡革命纪念地,参加红色主题活动……今年国庆假期,河北不少游客聚焦本地红色旅游资源,在游览中感受红色历史、体验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10月6日,在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城东南7.5公里的本斋纪念园内,参观、凭吊的群众络绎不绝。

  80年前,抗日英雄马本斋率领八路军回民支队在此地打了场艰苦卓绝的高纪庄突围战,88名战士为国捐躯。此后,当地农民王梦北、王志杰父子两代人义务为烈士们守墓80载。

  游客们在本斋纪念园内的烈士纪念碑前默哀致敬,参观高纪庄突围战纪念馆、阜城革命历史纪念馆,在回民支队烈士墓祭奠,聆听守墓人王志杰讲解高纪庄突围战。

  “这是我第一次现场听红色故事,看到战斗时的物品比在书上读到感觉更真切。”衡水市阜城县第二小学学生苗书豪说。

  在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寨上村,一批批游客深入太行深处,沿蜿蜒的石板路迤逦而上,穿梭于村中小巷和红石头房中。 

 

 

游客在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陈列馆参观拍照。 陈雷 摄

  “1940年11月至1943年1月,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以下简称抗大)总校在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一带办学,培育出8700多名抗日将士。当时,抗大校部在前南峪村,其他如寨上村、坡子峪村、冯家沟村等村庄都住满了抗大学员。”跟随着讲解,游客时而看墙上的展览板,时而看学员留下的生活物品。

  1999年,位于前南峪村的抗大陈列馆对外开放,距离寨上村约4公里。抗大陈列馆馆长杨树说,希望抗大旧址村成为太行山乡村振兴的“名片”和弘扬抗大精神的载体。 

 

游客们聆听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陈列馆讲解员讲解。 陈雷 摄

  10月6日,衡水市安平县共产党员崔涛带女儿来到位于当地台城村的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选择国庆节假期带孩子来参观学习,是想让她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艰辛和今天幸福的不易。”崔涛说。

  据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负责人马沅介绍,10月1日至6日,纪念馆累计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

  “纪念馆推出了‘小小讲解员带你参观红色印记’‘快闪高唱爱国之歌’‘高校大学生感受革命历史’等红色主题活动,让游客们在参观游览的同时,充分参与到红色教育中去。” 马沅说。(新华社 记者任丽颖)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