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汉宇:解决老问题、推动新发展

2019年03月12日21:08来源:贵商视讯

 

2018年11月1日,中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以来,中央各部委密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家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信心。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州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表示:我们近期在调研中发现,干部不作为、企业没信心问题依旧顽固,制约了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主要表现在: 

 

一是领导干部重视仍然不够。一些地方、个别干部错误地认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仅仅是统战部、工商联,或者是执法部门的工作职责,与党委政府和自己没有多大的直接关系。

 

二是政策落地难没有真正破题。据网上数据统计,2016年以来各省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类政策举措有数百条之多。但我们调研中民营企业却普遍反映“雷声大雨点小”,出台的政策有的没有明确主管部门,有的没有明确完成时间,还要加一些模棱两可的“符合有关条件”的限制或“可以”等不确定的词语,让他们无所适从。

 

三是营商环境还没实质性改善。有企业反映,简政放权、下放审批权限后,一些部门由于政策理解不到位,配套政策措施跟进不及时,政策效力层层递减。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度取消后,但在具体工作中“政府部门设权+中介机构评估+关联企业收费”的管理模式并没有多少改变,企业对政策没有获得感。有民营企业家认为“大环境改善较大,小环境改善较小”,一些基层部门“虽然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有的还有茶水喝,但事却不好办”。一些干部在与企业交往中仍然有顾虑,他们认为有的纪律规定较为原则,没有具体细则,为了“安全”,最好不要与企业家打交道。

 

四是民营企业负担仍然很重。全国工商联在2018年底对全国2.5万余家民营企业的跟踪调研显示,企业总成本持续增加。其中,有超过2/3的企业原材料成本和用工成本增长,超过1/2的企业环保成本和物流成本增长,有近30%的企业税负在10—30%之间。劳动密集型企业反映,由于可抵扣进项少,营改增后企业税负不降反升。许多企业反映,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堤防费、工会经费等仍然较高。

 

五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调研中,某银行工作人员坦言,“越是信贷额度紧缩,我们越会担心风险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优先借钱给地方融资平台、国有企业是银行一种比较普遍的躲避风险的选择”。企业普遍反映,民营企业不仅信用评级条件远多于国企,贷款条件也基本上是固定资产抵押物。固定资产评估价仅以市场价格3-4折的标准批准贷款后,企业还要承担基准利率至少上浮50%、担保费用、贷款使用部分承兑汇票抵扣、以贷转存等多重费用。不仅如此,三年期企业贷款银行都要求一年还一次,企业迫于无奈,只好去求助于高利过桥融资,许多企业在这个环节被拖死。

 

六是高质量发展瓶颈仍难突破。中小企业普遍存在创新胆识不够、能力不足、信心缺乏。投资有风险,小富保平安心理较普遍。

 

为此,李汉宇委员建议:

一、由人社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开展民营企业社保缴纳现状的摸底调研,了解社保征收部门改变后企业缴纳社保面临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减轻企业疑虑,增强企业政策的获得感。     

 

二、由中央政府出台专门政策,支持地方政府筹集专项资金,限期清零各级政府及平台公司欠付民营企业帐款,维护政府公信力。

 

三、建立由各级统战部牵头,职能部门、工商联和民营企业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有效的政企沟通和反馈机制。

 

四、建议中央有关部门出台具体实施细则,明确政商交往 “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防止清而不亲、谈商色变和亲而不清、官商勾结。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