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建议:共谋打赢三大攻坚战

2019年03月15日11:4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李仁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引导民营企业大力投身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工商联提交了《关于推进钢焦融合服务绿色发展的提案》、《关于支持特产产业发展提升边境民族地区脱贫内生动力的提案》和《关于让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事业中更加担当有为的提案》。

  保卫蓝天推进钢焦融合

  全联冶金商会介绍,在他们所处的行业,“钢焦分离”已经成为我国特有的尴尬局面。

  在近20年钢铁高速发展中,许多企业和有关管理部门着重于扩大钢铁规模,没有深刻认知和发挥“钢焦融合”具有消纳污染物、提高能源利用率、开发化工产品等多种功能,尤其不重视环境治理功能,造成了严重污染。于是,把焦化生产误认为是不可防治的重大污染源。在新建和扩建钢厂时,企业不愿建设或政府不批准建设相应的焦化工艺,而是依靠大量外购焦炭支撑钢铁生产。由此催生了众多中小独立焦化厂。当前,有些省市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下令关闭钢铁企业合规的焦炉,并明确要求钢铁企业主要依靠外购焦炭维持生产,使“钢焦分离”进一步扩大。

  “钢铁工业用焦炭占全国焦炭产量85%以上。钢铁生产与焦化生产融为一体,实现‘钢焦融合’,是实现超低排放、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基础。”全联冶金商会介绍,我国当年建设的大中型企业和近代建设的上海宝山、湛江宝武等大型企业,无一例外的采取“钢焦融合”工艺。

  全联冶金商会建议,加快实行钢焦融合,推进钢铁、焦化绿色发展。

  一是坚决而又分阶段地淘汰落后的焦化产能。建议第一步先淘汰独立焦化厂的4.3米及以下并使用湿法熄焦的焦炉,约占全国产能12%左右;第二步再淘汰剩余4.3米焦炉,占全国产能28.5%。分步淘汰落后产能,有利于市场供需平衡,保持价格稳定。

  二是从政策上允许并鼓励钢铁企业建设洁净化大型焦炉,使其与钢铁产能相匹配。初步测算,按国家政策规定淘汰了4.3米及以下焦炉产能后,预计全国需焦化产能4亿吨左右,缺口约1亿吨。建议国家支持大型钢铁企业以产权、股权置换等市场化方式,置换落后焦化产能,推进钢焦融合,产业升级。

  三是对现有少数以煤化工产品为主的大型独立焦化企业,应控制并缩减规模。在超低排放的基础上,向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同时,禁止各地区再建设和扩展焦化工业园区。

  兴边富民促进特色产业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调研发现,目前,我国边境少数民族聚居区存在着不少产业发展的桎梏。

  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落后,企业生产成本相对较高,又没有差别化的土地、税收优惠政策,难以吸引并集聚人才、资本等要素资源。同时,特色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不足,局限于农业种养、边境贸易,对于产品的加工和市场销售缺少扶持,没有形成特色产业链条,持续发展能力差,导致边民只能外出务工谋生。再者,扶持边境民族地区政策落地难,很多民族特色产品没有享受到民品民贸政策,边贸加工业发展慢,边民直接参与特色产业生产渠道少,部分边民只能挂借边民证给外贸企业,从中获取部分收益。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建议,打赢脱贫攻坚战,需深化兴边富民战略。

  这其中,首要的就是加快边境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重点抓好沿边铁路、沿边公路贯通工程,由中央财政出钱支持改造提升沿边公路等级,取消地方配套建设资金包括前期费用,切实打通各口岸、互市点之间的道路连接;其次是统筹边境地区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布局各类特色产业,重新修订各口岸、互市点进口第三国产品目录,放宽边境地区进口第三国产品范围。还要支持边境地区建设贸易加工产业园区。引导边境贸易加工业前移,探索建立以边民互助形式开展互市加工贸易的边民合作社,允许互市产品加工增值20%后即可在国内流通。

  他们建议,实施差别化政策,促进社会资本参与扶贫。

  “要保障建设用地。边境民族地区产业发展用地指标应给予保障,允许在0-3公里内投资建设产业项目,只要符合环保和生态保护要求,就不受用地指标限制。要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国家补助形式给予边境民族地区特色产业项目用电、用水优惠政策,给予用工培训、社保缴纳补助。”他们建议,还要实施税收优惠。对投资边境民族地区以解决就业为主的特色产业项目,尤其是在0-3公里内工业园区的贸易加工企业,应减免企业所得税甚至降低增值税率,可根据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就业人数及纳税额按比例给予奖补。

  他们建议,抓好政策落地落实,促进特色产业发展。

  首先是抓好“IPO扶贫绿色通道”落实。在原来政策基础上,扩大所得税缓交等优惠支持力度,提升深度贫困地区企业上市通过率;其次是推进民品民贸扶持普惠政策。将深度贫困地区经营民品民贸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纳入享受优惠政策的范围,允许0-3公里边境地区的所有企业享受民品民贸优惠政策;再一个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从过去重点扶持基础建设向基础设施与产业共同扶持转变,对贷款贴息、税收优惠、奖补等财税扶持政策,边境民族地区企业应优于其他地区。

  脱贫攻坚要构建长效机制

  千喜鹤集团建议,让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事业中更加担当有为。不能仅仅依靠企业出资金来实现扶贫目标,要构建长期有效的扶贫机制、致富机制。在政策支持上、在行政支持上、在公共资源共享支持上,对参与扶贫的民营企业,各级政府扶持力度应该更大。

  据他们参与精准扶贫的经验,目前,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事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家的政治觉悟和家国情怀。因此,建议从政策层面,为参与脱贫攻坚事业的民营企业给予更优惠的政策,通过政策吸引、政策支持、政策导向,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事业,会起到更有效的凝聚作用。比如,进一步加大优惠支持力度,为参与扶贫的民营企业提供更优惠的融资政策、税收政策、审批政策、人才政策等。

  “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强力配合支持,只凭企业的商业运作,有些工作很难落地。比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如果没有政府的科学规划、顶层设计、配套设施、重点扶持,仅靠企业很难短期奏效。”千喜鹤集团建议,对于参与脱贫攻坚事业的民营企业,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力度予以支持,让这些企业在当地发展得更好、更快、更大,让企业参与扶贫的信心更加坚定,带动当地的产业和经济更好发展,打造政府企业共同体。

  千喜鹤集团认为,扶贫最根本最重要的是扶志扶智。只有扶志扶智才能增强造血功能。扶志扶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义务。在帮助贫困地区人才培养及提升人员素质等“扶志扶智”工作中,建议全社会的公共资源应给予大力的共享支持,如培训基地、展览馆、纪念馆等场所资源以及院校、研究所等全国性智力资源,将各种公共资源充分调动、共享共用,共同帮助扶志扶智。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