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建议:降低先进装备制造业税费负担

2019年03月05日11:4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高春颀5日北京报道】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建设制造强国,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部署。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但大而不强、关键领域受制于人等问题依然突出。这些问题不得到解决,必将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为此,在今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全国工商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降低先进装备制造业税费负担的提案》。 

  对于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国工商联提出以下四方面建议: 

  一是坚定不移落实“中国制造2025”。提案初稿单位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指出,“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就是要让中国制造业迈入全球制造强国的行列,改变我国制造业缺“心”少“魂”、整体处于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的状况。 

  因此,提案认为一要对“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对标找差距、对表抓落实;二要以关键领域短板为切入点,做好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和成果转化推广方面的顶层设计,聚合有效资源,强化产业链竞争能力;三要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和标杆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专项激励政策,引导其成为全球各个细分领域的冠军,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其它企业迈向产业中高端。 

  二是依靠创新实现“专、精、特、新、尖”发展。根据研祥集团的调研报告,德国和日本制造业中有很多占据全球细分市场主要份额的隐形冠军,它们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做到了“专、精、特、新、尖”。 

  为了推动我国优势制造企业向高端发展,一要引导企业苦练内功、精益求精,聚焦细分领域,下大力气攻克从01的原创性技术难题,以技术创新塑造核心竞争优势;二要提高企业战略定力,抵住盲目扩规模、多元化等诱惑,专心做精主业;三要引导企业家善于学习,主动拓展国际视野,对标本行业全球领先企业;四要开展品牌影响力、细分市场占有率、产品先进性和市场领导力等方面评价,引导激励优势制造企业向“专、精、特、新、尖”方向发展。 

  三是加大金融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提案指出,制造业的发展和升级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多年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着制造企业特别是中小制造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为了引导资金“脱虚向实”,让金融“活水”流向制造业,一要在政策上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服务,为优势制造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如应收账款贷款、库存贷款、商业信誉贷款、中长期低息甚至无息贷款等,缓解融资难题。二要在处理当前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时重点关注关键骨干企业,在落实并创新金融服务措施时重点扶持初创型科技中小企业;三要鼓励金融机构依托制造业产业链领军企业,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产品和服务,有效满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 

  四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主攻方向,也是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要提高思想重视,深入实施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加快智能制造标准修订、新模式经验总结和推广应用,树立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建立智能制造示范应用基地,建设面向企业开展智能化探索的专业服务平台。二要引导企业突破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基础零部件、核心工业软件和智能制造成套装备等方面短板,加强对智能制造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护市场的创新力和活力,为智能制造全面推进提供重要支撑。三要加强政策扶持,强化要素保障,积极培育智能制造应用技术供应商、系统集成商、运营创新服务商三类主体,加强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跨领域系统创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和跨区域开放合作三种机制,完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