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小镇脱贫攻坚风头正劲

2016年11月03日15:1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呈

15.png

 "如果没有红军精神就没有今天,没有这些年脱贫工作的重大进展。"在四川省古蔺县太平古镇,92岁的车盛寅讲述红军长征故事时如是说。1935年,年仅9岁的车盛寅见证了红军在太平古镇"四渡赤水"的场景。

 

 如今,在赤水河沿线,红军的英勇故事和巧妙战术无人不知,太平古镇、二郎镇等一批依托红色文化、区域特色的产业也正在慢慢崛起。

 

古镇旅游吸引创业潮

 

 "1935年的四渡赤水战役历经72天,其中转战古蔺54天,取得了镇龙山奔袭战、二郎滩背水战两次关键战役胜利,是中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也是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折。"古蔺县县长陈廷俊介绍说。

 

因为停留时间长,古蔺的小镇里,留下了丰富的长征文物和老式建筑,但受困于交通不便、开发较晚,一度不为世人所知。"从泸州到古蔺的高速公路,才通了十几天"

 

3年前,当邓国蔺把自家的房子改造成了"红军食堂",两间老房子一次最多能接纳近30桌,楼上还能当做旅馆。"3年晚上基本没人来吃饭,但今年国庆节却是完全接待不过来。"邓国蔺感慨,为提升服务水平,他还特地考察了各地的古镇项目,最后计划投资100万元在饭庄附近建一个手工面体验中心和快递物流服务中心。

 

据古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罗富华介绍,当地还引进了成都锦里旅游开发公司,在对古镇保护性开发的同时,拟投资5亿元打造精品景区和休闲拓展项目,提升景区接待能力。

 

按照计划,从古蔺县城到太平古镇的高速公路今年年底也将通车。包括蔺川生态开发公司、泸州太平盛世旅游开发公司、贵州建新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等在内的社会资本,让古蔺的旅游观光业充满活力。"今年以来,民营企业到箭竹乡修缮大黑洞景区、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盘活了旅游资源。"古蔺县箭竹乡党委副书记刘小瑜说。

 

道路改善、景区品质提升后,曾在箭竹乡教书的项子君信心满满地带着全家做起了农家乐,并打算扩建一座凉亭和旅游团用餐的场所。今年以来,项子君一家的整体营业额已经达到22万元,而这一数字去年同期"最多也只有6万元左右"。今年苗乡文化节期间,项子君一周的营业额就有6万多元。

二郎酒镇带动脱贫致富

2012年之前,白酒是支撑古蔺县域经济的主要力量,被当地称为"白色经济"。当时古蔺地方生产总值也从2007年的40.5亿元跃升到2011年的90.45亿元,仅用4年就实现GDP翻一番,年均增速达27.6%,一度居于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榜首。然而,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当地酒企大品牌出现了销售下滑,中小酒企因为营销能力有限,下降幅度更大。

 

"但对古蔺来说,酒业仍然是不可复制的、最具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产业。只有赤水河流域才能生产这样优良的酱酒。"陈廷俊说。

 

红军在二郎镇接触到郎酒,恰是冬春季节,可为战士御寒解乏,由于度数在53度左右,还被用来杀菌消毒,因此与红军结下深刻感情。"结合红色工业游,我们将投资6.5亿元,打造天宝洞、天宝峰,链接叙谷高速,复原老作坊,兴建酒店、新办公区,对红军街进行恢复性施工,让游客了解郎酒,也了解红色文化、地域文化,同时带动整个二郎酒镇、古蔺地区居民的发展。"古蔺郎酒厂副总经理、二郎基地总经理沈毅表示。长期以来,古蔺交通落后,但正因为如此,才潜心研究做好酒、做好菜,把劣势变成了优势。

 

"当前古蔺正在打造中国酱香酒谷,包括水口酱酒园、二郎古镇、太平区域的仙潭酒厂和其他中小酒企,拉动红高粱种植、酒类旅游体验、酒类产品销售,同时反推当地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古蔺县经济商务科技局副局长卢旭华说。

 

"现在我们的酒瓶、酒盖、酒箱也都实现自产,进一步拉动地域经济。"沈毅说:"但其他产业就没有做了,目的就是把主要精力聚焦在酒的品质上,同时扩大产能。"

 

在陈廷俊看来,"白色经济"的恢复性增长,加上前景看好的红色旅游、生态观光以及正在转型的煤炭深加工产业、烟草种植业,古蔺的"五色经济"未来3-5年会更好。这为古蔺2018年底全面完成7.43万贫困人口的减贫任务、117个贫困村的退出任务夯实了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