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保护助推民企技术创新

2016年12月15日08:27来源: 作者:蒋元锐
    与一株富含右旋的龙脑樟树结缘后,湖南省新晃县龙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宁石林从此开始了一场漫长的科研慢跑。
 
    龙脑樟树能够提取出天然冰片,宁石林的公司经过长期的研发与栽培,已从最初的一株龙脑樟母树扩展到近现在的千万株龙脑樟,而深加工获得的天然冰片大受医药领域青睐并形成了产业规模。
 
    “新兴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如果缺乏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内核驱动,没有完善的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新兴产业将因缺乏外在的保护而难以发挥其持续动力。”宁石林称。
 
    冰片是一种珍贵中药材、也是一种名贵香料,其药用价值极高,主要产地为印尼的苏门答腊岛。据了解,在新晃龙脑问世之前,我国一直依赖进口来满足市场需求。
 
    宁石林认为,此次中央从顶层设计上来完善产权保护,是国家对创新企业的鼓励,也是对自主创新的尊重,更有益于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而提升产业附加值。
 
    据了解,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新晃当地的原始森林中,首次发现一种罕见的樟树,其特殊之处在于富含右旋龙脑成份,因而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龙脑樟。
 
    对冰片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是这样描述:能疗喉痹、脑痛、鼻瘜、齿痛、伤寒舌出、小儿痘陷;通诸窍,散郁火。“但事实上,消费者能够接到的更多是合成冰片,并非天然冰片。”宁石林补充道。
 
    此冰片非彼冰片。被假李逵锁羁绊,这让宁石林这样一个刚刚起步的企业家始料不及。培育一株天然龙脑并最终提取到天然冰片,需要一个漫长的周期,其运营成本非常之高。
 
    可喜的是,新晃龙脑公司拥有龙脑液、清鼻护理液等系列产品的制作工艺方法并分别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为我国解决天然药用龙脑资源提供了技术支撑。
 
    “当下,全球经济竞争更体现在科学技术的竞争上,最终也会涉及于知识产权领域。国内很多利益熏心的厂家,在无所顾忌的侵犯他人的专利,这无疑对创新者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宁石林坦言。
 
    有了产权以及知识产权的强大保护,未来企业发展道路才能走的更远。宁石林谈到公司培育的龙脑樟L-1已获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兴奋不已,并对龙脑樟拥有排他的独占经营权20年。
 
    “下一步,公司将朝着产业集群化的方向发展,”宁石林说,“前提条件就是加大资本的投入,在技术研发上将拿出销售总额30%,由此才能走的更远。”
 
    新兴企业的成长,如同一株小树,只有在充足的阳光雨露滋润下才能成长一棵参天大树。宁石林期待有关部门能够按照中央此次保护产权的顶层设计,陆续出台具体的相关措施,让企业持久的轻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