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股份仗剑领先技术“走四方“

2016年09月30日16:0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刘婷婷

   四方公司总部办公楼.JPG

四方公司总部办公大楼

 

     参与起草和制修订百余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承建2008年奥运会保电工程、2010年广州亚运会保电工程、青藏铁路110kV变电站建设工程、2022年冬奥会重要供电支撑工程--张北国家风光储示范工程……面对这样一份亮眼的履历,一般人很难想到,这只是一家纯纯粹粹民营企业在行业竞争对手全部为国有企业的奋斗中,取得的一小部分成绩。这家公司,就是在国内电力系统自动化行业里"突出重围"、屡屡拿下国家示范项目的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股份")。


    自2010年上市以来,四方股份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年均增长率为18.3%。其中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33.06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42元。是什么让四方股份在一个可称得上"寡头垄断"的行业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涛说:"技术上的不断研发和创新、质量过硬的产品和服务以及以客户为中心的态度,让我们赢得了客户和合作方的尊重与认可。"

 

聚焦两化融合走在国家战略前面

 


    在四方股份,两化融合的概念一直深植在其血脉之中。在发展两化融合的道路上,四方股份甚至走在了国家战略的前面。


    "2000年左右,那时两化融合的概念还没有完全成型,我们公司的创始人杨奇逊院士就决定拿出很大一部分资金用于公司的企业资源计划建设,希望借助先进的手段来更合理地管理公司的生产环节,解决公司在生产效率方面的问题。"张涛介绍,"当时上这套系统的时候,有一些人持怀疑和反对的意见,认为不应该把钱花在看不见摸不着的系统上。但是现在回过头去看当年的决策,不得不说杨老师的决策是非常具有前瞻性和洞察力的。"


    2014年,四方股份被工信部认定为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并于2015年通过两化融合认证。"这既是对公司多年来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挑战。"张涛表示。


    凭借对"两化融合"的坚持和推进,四方股份始终保持着强大的行业竞争力。在国家电网近几年组织的电力二次设备招标中,四方股份中标总额位列前三甲。2015年,在国家电网各批次集中(专项)招标、南网框架招标中,四方股份中标总份额稳居第一军团。据悉,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二次保护监控类设备的集招中标总额为45.68亿元,四方股份中标额度占总额的12.86%,位居前列。

 

生产-总装区.JPG

四方公司生产线一角


    "公司近几年也依然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仍在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目的是想通过两化融合,推进数据、技术、业务流程、组织流程的互动创新和持续优化,充分挖掘四方在资源配置方面的潜力,使信息化环境下的能力不断提升,形成持续的竞争优势,有助于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张涛表示。

 

坚持创新驱动始终引领行业技术


    在四方股份的主营业务领域--国内电力系统自动化行业里,四方股份是唯一一家民营企业,其竞争对手全部是国有企业。但多年来,四方股份成功的承担了许多政府重大项目。


    "四方公司参与的政府项目主要是通过示范工程来实现的。"张涛介绍,"由于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国内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的提升,第四次工业革命席卷而来之际,对企业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我们行业现在基本上每四年左右就会有一个产品迭代的周期,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出现,而且这个周期正在逐渐缩短。如何能准确把握未来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不断地技术和产品创新,决定了企业今后在市场中的地位和发展空间。"

 

QQ20160930-0.png

中试线

 


    多年来,四方股份坚持自主创新,始终引领着行业技术的发展。截至2015年末,四方股份已累计申请专利667项,其中发明专利574项。拥有有效授权专利344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227项,居同行业领先地位。累计登记软件著作权334项,拥有商标70余项。累计荣获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科技技术进步奖,3项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50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产品列入国家重点项目计划并获得资助。


    张涛说:"未来我相信四方还会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市场积累不断地在我们业务领域扩大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客户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

 

布局全面转型瞄准更深层次升级


    虽然在行业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四方股份已经将发展的眼光投向了更远的未来。在四方股份的战略目标里,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公司规划:未来3-5年实现收入、利润双翻番,大幅增加非电网业务比例。


    作为一家靠电力系统自动化业务起家的企业,为什么要强调非电网业务的收入比例?为何要将战略重点向电力系统外业务转移?


    张涛说,强调这个转变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首先,四方股份早期的业务主要集中在输变电自动化领域,但由于我们的技术在可衍生性和可蔓延性方面的特点,因此产品经过一些改造就可以应用于其他领域,比如轨道交通、矿山、冶金、金融安防等工业自动化领域;同时,公司通过收购等方式也在向如新能源、电力电子等领域拓展。其次,电网业务的同行大多都是国企背景,竞争可以说异常激烈,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完成,二次设备的市场将逐渐饱和,而且在招标过程中的限制因素也会直接影响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基于以上考虑,增加电网外业务的收入能够有效减小市场带来的风险,所以我们有了业务拓展至电网外的多领域多元化的战略。"

 

QQ20160930-0.png

四方股份研发部员工在工作


    除了业务的转移,四方股份还在积极布局"走出去",目标瞄准了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2008年以来,四方股份的产品陆续通过荷兰权威的KEMA实验室的一致性检测验证,为进一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打下更加深厚的技术基础。2015年公司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承包工程资质,实现了从产品供应商到成套服务提供商的转变。"我们希望四方能够成为全球知名的电力自动化领域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并逐步拓展到能源、交通和其它工业领域。所以国际市场对公司业务的市场组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张涛表示。"电力自动化行业技术体系的国际化趋势逐渐明显,国内电力相关标准大量采用IEC标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也在致力把特高压输电相关技术标准推向国际化,但就目前中国企业对国际标准的影响力还很低。国外的竞争对手许多都有着100多年的历史,比如西门子、ABB等,但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中国企业迎来了'走出去'的良好契机,四方股份当然希望通过这个契机发挥自身的优势,将优质的产品和技术服务于更多的国家。"


    "但是我们必须得着眼于不同国家的实际情况和文化差异,一步一步来,我们正在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大资金和海外团队的建设,进一步扩大在海外的投入和影响力,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去影响国际市场,逐步建立起在全球的知名度。"从张涛的介绍中不难看出,四方股份对"走出去"的布局,已经有了清晰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