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锋锂业:心无旁骛让赣锋锂业脱颖而出

2016年09月30日16:5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社 作者:本报记者江丛干实习生陆坪

 20151229170321_205.jpg

赣锋锂业(图片来自网络)

 

   今年,赣锋锂业的财务报表异常靓丽:一季度,营业收入6.63亿元,同比增长188.85%,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342.87%;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达2.55亿至2.80亿元,同比增长400.00%至450.00%,比去年一年净利润的两倍还多。


    赣锋锂业的骄人业绩,既有行业井喷锂产品价格暴涨的外部原因,更源自多年来企业的专业化和持续的科技创新。公司董事长李良彬表示,未来赣锋锂业将沿着这条路不断发力,目标直指锂行业上下游一体化国际一流企业。


    这家位于赣西小城新余的新材料新能源企业,一如其名称所喻示的,正在逐步成为江西先锋,成为江西绿色崛起的一个标志性符号。


    与“锂”较劲心无旁骛


    赣锋锂业创办于2000年,起初只是一家投资仅20万元的小型氯化锂厂,产品仅应用于药品制造的催化过程。公司创始人李良彬化学专业出身,曾在原江西锂盐厂从事多年锂盐产品的研制和开发,非常熟悉锂行业,也敏锐地意识到锂产品无比广阔的前景。


    2001年,赣锋锂业首条高纯金属锂生产线在新余建成投产。


    如今,赣锋锂业产品涵盖特种无机锂、有机锂、金属锂及锂合金、锂电新材料、锂动力与储能电池5大系列40多种产品,主要应用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公司是国内品种最齐全、产品加工链最长、工艺技术最全面的专业锂产品生产商,是全球最大的金属锂供应商,金属锂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5%以上,氟化锂、丁基锂、氧化锂、硅酸锂产品国内销量第一。2015年,赣锋锂业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净利润1.21亿元,营业收入是成立之初300万元的447倍。


科技创新是永远的底色


    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作坊”,成长为中国锂行业的“龙头企业”,从最初一间简陋的氯化锂车间,发展成中国锂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科技创新是其中最重要的支撑。


    走进赣锋锂业在新余市国家高新开发区的厂区,最引人注目的是公司气势恢宏的研发大楼。赣锋锂业技术总监谢哓林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公司近年来坚持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3.5%以上作为研发经费,不断开发新产品、新工艺与新技术,完成了单一产品向多样化转型,基础锂产品向高纯锂产品转变,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与日俱增。


    7月25日,江西省科技创新大会、科技奖励大会在南昌隆重举行,赣锋锂业的两项新技术、新工艺分获2015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和技术发明奖三等奖。而这只是赣锋锂业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迄今,赣锋锂业已开发国家级重点新产品3个,省级重点新产品20多个,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主持起草国家标准3个,行业标准9个,荣获江西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产业振兴与技术改造计划在内的国家级项目13项,江西省锂电重大专项、江西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项目等项目11项,填补国内锂行业多项空白。


    谢哓林介绍,李良彬不仅是一名卓越的企业家,也是一名锂行业知名技术专家,赣锋锂业的技术研发,李良彬往往身先士卒。他长期坚持科研工作;赣锋锂业在国内率先突破卤水提锂直接制备电池级碳酸锂、无水氯化锂技术,攻克锂云母提锂世界性难题,开发独特的低温真空蒸馏提纯制备电池级金属锂等技术,都凝结着他个人的辛苦劳动。赣锋锂业还特别注重对科研人才的激励,对科研骨干实行住房及股权奖励,为科研人员每年做十件事,使他们有充分的获得感和满足感。赣锋锂业在2013年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并很早就与国内相关院所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谢哓林说:“我们研发团队的实力和执行力,国内顶尖,国际一流;赣锋锂业最浓重的底色就是科技创新。”


    记者在赣锋锂业采访时,李良彬正前往澳大利亚商谈对一家锂矿企业的增资。预计明年,赣锋锂业就可用上自己的锂矿资源。这几年,赣锋锂业加大了对产业上游的投资,2011年收购了加拿大国际锂业9.99%的股权,2012年增资使股权比例扩大到17.4%;2014年收购了爱尔兰Blackstairs锂矿石项目51%股权和阿根廷Mariana锂-钾卤水矿项目80%的股权,这些收购在进入实质性采矿后都将对赣锋锂业向产业上游延伸产生巨大成效。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向下游锂电产业延伸,2015年收购深圳美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参股美国BOS电池公司,今年5月开工建设年产6亿瓦时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7月开工建设全自动聚合物锂电池生产线项目,全面进军锂电产业。这样,赣锋锂业完成锂产业上下游一体化布局,拥有锂资源提取、金属锂冶炼与提纯、锂产品深加工、锂电新材料合成与锂电池制造全产业链,正着力打造上下游一体化国际一流企业。


    谈及企业的未来,李良彬告诉记者:“无论赣锋锂业走多远,科技创新都将贯穿企业发展的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