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代表:推动全民减碳 实现低碳生活

2022年03月05日09:3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姜虹北京报道)2022年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创始人李东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线上专访。

  李东生在采访中指出,当前中国作为处于工业化、城市化中后期的发展中大国,碳排放量总量巨大。“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不仅对中国经济结构提出了新要求,也要求社会公众实现向低碳生活方式转变,积极开展“全民减碳”行动,进而推动全社会的个体和家庭,有效形成绿色低碳生活、绿色消费的方式。

  李东生注意到,在碳排放信息披露方面,我国城乡居民在践行节能低碳上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部分民众对参与低碳减碳行动缺乏主动性、缺乏低碳减碳专业知识,对绿色低碳生活和消费方式缺乏实质奖励和支持等。为此,他提出建议,将低碳减排加入上市制造企业信息披露范围。

  他表示,TCL积极践行“双碳战略”,将绿色制造理念贯穿生产及运营全过程,从设计阶段即导入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同时逐步开发使用清洁能源,开展节能减排项目,为可持续发展做贡献。他告诉本报记者,近三年TCL共申报30款绿色设计产品,并通过工信部审核及公示;2021年7月,TCL获首张电器产品碳标签证书。

  规模大、体量大、能耗高是面板工厂的特点。而绿色工厂和绿色能源是半导体显示龙头企业的重要举措。2021年6月,TCL华星发布《TCL华星碳达峰碳中和规划》,计划5年内成为面板行业第一环保企业,并携手合作伙伴签署责任状,作出节能承诺。

  由此,今年两会李东生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建立统一的个人碳排放计量平台,建议由国家环保部门牵头,逐步建立统一的全国城乡居民碳排放计量账户。第二,根据年度个人生活碳排放数据监测,确认个人碳配额范围,引导民众主动选择低碳生活消费方式。第三,探索个人碳配额金融激励措施,推动民众重视减碳。第四,制定相关激励政策,倡导呼吁全民参与,提高全民绿色低碳意识。

 

  (责任编辑 颜皓)